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十四城记·张家界:最极致的中国
新湖南 • 世相
2021-08-15 12:58:50
首页头条收录

张家界市天门山风景区盘龙崖玻璃栈道,该栈道以其绝壁凌空的恢弘气势和令人头晕目眩的视觉感受备受游客青睐。图/邵颖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三十多年前,作词家张藜看到张家界的极致美景,写下了《我和我的祖国》,如今这首歌传唱中国大江南北,张家界那片波澜壮阔的山水和小桥流水构造的烟火人间也开始“代表”中国。

这个“生”在湘西北武陵山腹地的张家界,正好“长”在中国的“肚脐眼”上。那片山的王国、云的故乡,雕刻出最极致的中国山水。

有一种地貌叫“张家界地貌”

张家界的奇峰异水有多独特?世界上唯一以地域命名的地貌类型就叫“张家界地貌”。

三千奇峰拔地而起,八百秀水蜿蜒曲折,地球的沧海桑田塑造了张家界的绝世美景。

张家界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砂岩峰林地貌、岩溶洞穴。地球上与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貌类似的有喀斯特石林地貌和丹霞地貌等,可与它进行比较的地貌区域在全世界约有四处。那四处都在热带区海岛或海滨环境,成因相对简单。只有张家界砂岩峰林地貌处在亚热带内陆,成因相对复杂。

张家界位于湘西北强烈隆升地块区,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内,深受武陵山降起带控制,一直处于强烈隆升状态。地壳缓慢、有节奏的水平抬升,加上受亚热带山地湿润季风气候的影响,丰富的年雨量汇聚成地表径流,水流湍急,流水下切强烈,成为塑造张家界柱峰的力量源泉。石英砂岩本身透水性较差,因而地表水系发育,沟谷密度大,为纵横交错的深切峡谷、嶂谷和错落的柱峰的产生创造了条件。

张家界地貌发展演变经历了平台、方山、峰墙、峰丛、峰林、残林等阶段。平台、方山为石英砂岩峰林地貌形成的最初阶段,如天子山、黄石寨、鹞子寨等;而随着侵蚀作用的加剧,两侧岩石陡峭,形成峰墙,百丈峡就是峰墙景观;当流水继续侵蚀溪沟两侧的节理、裂隙,形成峰丛,切割至一定程度,就形成无数挺拔峻峭的峰柱构成的峰林地貌,十里画廊、矿洞溪就属于这类景观。峰林形成后,流水继续下切,直到基座被切穿,柱体纷纷倒塌,只剩下若干孤立的峰柱,即残林地貌。庆幸的是,这些地貌景观在张家界保存完整,其中的自然生态环境系统几乎未被扰动过。

在张家界森林公园,3000多座拔地而起的石峰,高度超过200米的有1000多座,其中金鞭岩高达350米。这些鬼斧神工雕刻的石峰个个孤绝。别处的山峰再险峻也能被人踩在脚下,唯有张家界的石峰,以危崖崩壁之势,拒绝从猿到人的一切趾印。许多峰是人类未曾踏足的区域。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组图/卢七星

湖南的“颜值”担当

山水是张家界的底子。

武陵山脉为中国第2阶梯与第3阶梯过渡带,它从贵州云雾山分成三支,其北支和中支延伸到张家界市桑植全境,形成40条主要山脉,10426个大小山头。其中最高点为八大公山,主峰斗篷山海拔1898.4米。

张家界身处武陵山腹地,境内群山延绵,峰峰独立。这些峰峦组成的旅游景点以武陵山风景名胜区为核心代表,囊括天门山森林公园、张家界大峡谷、五雷山等。其中最高海拔1518.6米的天门山是张家界最早载入史册的名山。在这里云蒸霞蔚,仙气飘飘,如入仙境。平均海拔1074米的袁家界是镶嵌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最高海拔1262.5米的天子山,位于张家界“金三角”的最高处,素有“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的美誉。海拔1080米的黄石寨,嵌在森林公园中部,是张家界美景最密集的地方。如此山峦数不胜数。

不同于别处的山,张家界的山虽然巍峨傲立,但与水相互成全,有种诗意的灵透和自由。

湖南四水中的澧水源于八大公山。它先以丰富的地下水源显出地面,再接纳无数条涓涓溪流,穿过一条又一条幽静的峡谷,闯过一道又一道咆哮的险滩,稳稳当当进入张家界市区。它的环绕,让这座野性十足的小城多了几分灵秀。而发源于土地垭的金鞭溪,从莽莽武陵山中绕出,形成“水绕四门”“十里画廊”等胜景,这些具有“奇、野、险、幽、秀”特点的景致汇成了张家界奇观。

作为湖南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地市州,张家界市全境森林覆盖率达到70.99%,景区森林覆盖率几乎到达97.79%。这是世上少有的“天然氧吧”,也难怪,张家界有在世博会上卖空气的底气。

张家界这片神奇的山水也是一座巨大的生物基因库,植物种类达1000多种,木本植物就有93科517种,比整个欧洲的树种多一倍以上。境内国家级保护植物有56种,国家级保护动物40种,其中最为熟悉的是大鲵。

张家界的这片山水不仅是湖南的“颜值”和“靠山”,还承包着湖南的清凉和浪漫。因为山体海拔高落差大,山风强劲,这里夏季最热时的平均气温也只有27°C,而到了寒冷冬季,那些伫立的峰巅之上皑皑白雪覆盖,为张家界抹上了神秘的色彩。在四季分明的张家界,春日看嫩绿扩张“版图”,夏日云雾萦绕天际,秋日漫山遍野红遍,冬日点点白雪飘絮,好一片中国山水。

张家界合拢宴敬酒歌。

中国最早、最火的网红地

张家界是中国最早的网红地。

在还叫大庸的上世纪80年代,它的绝美被发掘,从此不断走出山门。

1980年,画家吴冠中发表了《养在深闺人未识--失落的风景明珠》,揭开了张家界神秘的面纱。接着词作家张藜来了,他在这里写出《我和我的祖国》。紧接着,黄永玉三上张家界作画,并第一个在香港举办了“张家界画展”。随后,摄影师陈复礼带着香港摄影师慕名而来,并在香港举办了张家界摄影展,“张家界”一时轰动文化圈。尤其陈复礼在黄石寨拍摄的《山鹰图》参加伦敦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作品展览获得金奖,“张家界”的名字第一次在欧洲登陆。名人们纷纷为张家界代言,成功圈粉。

网红张家界从此一发不可收,它制造话题,经常成为“热点中心”。组织张家界世界特技飞行大奖赛,邀请法国“蜘蛛人”阿兰·罗伯特徒手攀爬天门洞,连续举办世界翼装飞行锦标赛……世界各地的极限运动爱好者,沉浸在这片千崖万壑中,张家界吸引了世界的注意力,成功出圈。

张家界这片绝版山水也吸引无数影视剧来取景。迄今为止,已经有12部电视剧、7部电影在此取景。其中,86版《西游记》的“三打白骨精”等在金鞭溪取景。国际爆火的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原型就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里的乾坤柱。另外,《捉妖记》《大圣归来》《心花怒放》等电影也来张家界取景。

“出圈”的张家界也在不断尝试和挑战。近期,“云上中国张家界”微视频也在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霸屏”一周,它又凭借土家原创歌曲《你莫走》爆火……过去的网红打卡地张家界,也是如今国际旅游圈的流量担当。

责编:姚懿轩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