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压实主体责任 构筑坚实堡垒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8-14 06:24: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帙恒 陈奕樊

经过连续的艰苦奋战,当前湖南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疫情发展仍具不确定性,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松懈松劲。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防疫措施落到最小管控单元,持续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构筑抗击疫情的坚实堡垒。

“德尔塔”病毒汹涌来袭,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坚决落实卫生防疫主体责任,一手抓自身疫情防控,一手全力支援“疫”线,坚决防止疫情外溢和省内蔓延扩散。

省卫健委每日定期发布全省疫情信息,各相关市州及时发布新增病例信息、流调轨迹、核酸检测等情况,确保公众多渠道获取最新疫情信息;加强公众健康教育,组织专家解读疫情形势、讲解防护知识,通过各种途径发布健康提示、就医指南等。省疾控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基因组测序,完成20例新冠病毒基因组测序,为控制疫情提供科学依据。

医院是疫情防控的关卡和哨点。随着疫情发展,省人民医院强化一院三区同质管理,实时修订标准预防和个人防护规定,加强佩戴口罩、手卫生、环境和物表消毒管理工作,科学设置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核酸采样检测点、隔离点,不断规范发热患者救治流程和日常病人就诊流程。

为保证医院疫情防控和广大患者就诊需求,省妇幼保健院党委向全院干部职工发出志愿者紧急招募令,短短数小时,263名党员干部踊跃参加,在预检分诊、疫情防控宣传、秩序维护等岗位发挥先锋作用。

(8月4日,湘雅医院核酸检测采样医疗队50名医护人员,支援张家界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王洁 严晓博 曹璇绚摄)

既全力落实自身疫情防控任务,又奋勇逆行支援“疫”线。连日来,全省多批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再次出征,在酷暑中奔赴张家界、株洲、常德等地。

“请党放心,抗疫有我!”8月5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成立支援张家界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54人请缨出征,占医疗队人数的86%。核酸采样队全员深入永定区高危核心区域,截至8月12日23时,核酸检测队累计为23万余人完成检测。8月3日晚,衡阳市42家医疗机构200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星夜驰援株洲,8天内进行了3轮核酸排查,核酸检测44万余例,取得“核酸采样高质效、工作人员零感染”的优异成绩。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人流量大、人员聚集性强的公共场所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只有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之弦,才能确保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自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发生新冠疫情以来,长沙、张家界、常德等地出现关联疫情,当地机场成为重要防疫阵地。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迅速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集团纪委对下属12家单位的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每日一调度。

(8月3日,长沙机场T2航站楼,工作人员正在对旅客进行相关信息登记。和婷婷摄)

长沙机场纪委从严从快调查处理了航站区管理部疫情防控失职失责4名管理人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警示全体干部员工,督促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张家界机场纪委制定督查清单,重点对是否传达落实集团公司疫情防控要求、是否及时开展行程轨迹排查和公共场所消杀情况等13个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常德机场纪委成立防控专班下沉到一线岗位,发现问题30余个,使监督检查与整改落实同向发力。

长沙地铁全力开展地铁运营防疫工作,坚持每日对车站售票机、闸机、电梯等关键区域以及全线网车辆乘客接触较多部位进行清洁和消毒,针对流调中涉及的重点车站、重点车辆开展全面消杀,严格执行进站人员体温检测及口罩佩戴检查,提供自动感应免洗手消毒液,最大程度降低人员交叉感染几率。

步入商场,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测体温一个都不能少;走进药店,“购买感冒、退烧、止咳、消炎药品请配合登记”的提示摆放在显眼处;入住酒店,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等防疫物资配备到位,保障宾客健康……针对重点防控部位,各责任单位主动担当作为,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防疫责任重如泰山,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连日来,从机关到学校到企业,各责任主体守土有责、步调一致,把各项防疫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齐心协力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全省公安机关全力抓好防风险、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警力下沉一线,哪里抗疫任务重,哪里就有人民警察;各地民政部门把抓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重点把握“外来探视人员禁入、机构工作人员严格出入管理、入院食品物品严格消杀”三个环节,确保“零感染、零病例”……

“在保障供电方面应采取的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近日,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纪委对该公司疫情防控责任部门开展监督检查。面对突发疫情,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一边抓自身防疫,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全面管控各类人员,一边迅速组织疫情发生地所在市州公司开展疫情防控保供电,实现对全省重点城市核酸检测点、隔离点、医疗机构、防疫机构及属地政府办公地点等防疫重要场所的可靠供电。

(8月13日,双峰县井字镇中心卫生院疫苗接种点,一名学生在接种新冠疫苗。李建新 摄)

疫情防控,只有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才能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学校这么快就组织我们接种疫苗了,真是太方便了。”8月12日,13岁的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学生陈楚璋说。根据统一部署,长沙市全面启动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分批次错峰入校,一米间距,隔位就坐……各学校严密部署、细化各项工作、提供贴心服务,让学生接种快捷又安心。

落实主体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级各部门持续发扬扎硬寨、打硬仗的优良作风,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8月14日01版)

“主体责任”越实 防控效果越好

——论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之三

欧阳金雨

8月13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接连传来好消息:从当天零时起,湘潭全域、株洲两地、宁乡两处调整为低风险地区;同一天,滞留张家界市的440名游客开始返程。“夫战,气也!”好消息来得是时候,它们释放出我省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信号。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关键在于落实,成败系于落实。在疫情防控中,单位是个人与社会联系的“纽带”。织密湖南疫情防控这张网,依靠的正是千千万万个单位筑牢战线、巩固战局,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

“主体责任”越实,防控效果越好。自7月下旬我省出现外省关联疫情以来,全省各级各单位“以号为令”“闻令而行”,迅速形成“一把手”亲自抓、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各单位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基层防控责任落实到底到边,机场海关、高铁地铁、超市商场、医院药店等防疫重要关口迅速拉开“防护网”;社区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实现“人在格中管、疫在网中防”;疫苗接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各地各单位构建起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主体责任工作体系。

思想“绷紧弦”,行动“拉满弓”。当前,眼见疫情形势趋于缓和,一些地方有可能出现“双码”验证、体温监测时紧时松,聚集聊天不戴口罩,个别卡口无人值守等情况。这些看似零敲碎打的问题,背后反映的是单位对防控主体责任的漠视。疫情防控整体形势虽积极向好,但还未到松气泄劲的时候。抓好“主体责任”落实,防疫作风要严实再严实。面对联防联控责任,无论单位何种层级、何种性质、何种规模,无论什么人,都没有例外,更不能置之度外、自恃特殊,不落实防控措施。唯有笃定“坚决不在自己手上出纰漏、掉链子、捅娄子”的信念,把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湖南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才能更加牢固。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抓好“主体责任”落实,防疫工作要聚焦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对防控的闭环再审视,对容易忽视的死角全面清查,以举一反三、亡羊补牢的自省态度和问题意识,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落小落细各项决策部署。一方面,充分发挥“医疗湘军”优势抓好确诊病例救治,坚持好事办好、便民利民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另一方面,紧盯重点人员、紧盯关键环节、紧盯服务保障,多想一步、深挖一层,深入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输出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关口前移,压实单位“主体责任”,不断争取对疫情防控的主动,才能巩固和拓展向好战局,确保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尽快清仓见底。

责编:刘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