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有色金属职院:齐心全力守护乡村防疫线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8-13 16:22:08

七月下旬,我省出现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时间拉响了湖湘儿女抗疫冲锋号,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狙击战在张家界、株洲、常德、湘潭等多个城市展开。为了坚决落实防疫工作要求,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与村委马不停蹄地开展工作,齐心全力守护好乡村防疫线。

耐心解说,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进驻长铺村以来,湖南有色金属职院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一起就将防疫宣传列入工作日程,明确疫情常态化管理思路。每天清晨和傍晚,村里的大喇叭会准时响起国家、省市、乡镇有关防疫文件和管理办法,让村民们第一时间了解上级政策和要求。在村民集中活动区域设置宣传栏,及时张贴疫情防控知识等内容。特别是七月底以来,他们迅速传达告全县人民书及落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紧急通告,筑牢村民们的思想防线。

(村民集中区域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栏)

“石爷爷,你知道什么是新冠肺炎吗?”“周大姐,‘德尔塔’毒株即使无接触14秒即可感染。病毒的杀伤力是很强的”,“小朋友,你们要记得勤洗手,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每一次到村民家里摸排,驻村队员米剑各都会根据不同对象进行解说。在近一个月时间里,驻村队员们不论昼夜和风雨走访村民家庭,积极做好了长铺村人员情况摸排、村民个人防护、人员聚集流动、重点场所管理等工作,用脚步丈量土地,认真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

敲门行动,做好疫苗接种的勤务兵

驻村队员们都明白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和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并不是每一个村民都能理解这个好办法,对于年长的嗲嗲娭毑们,还有一些‘顽固分子’,我们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力争最短时间让应接人员全员接种疫苗”,谈起新邵县委发出的“敲门行动”,驻村队队长蒋成钢很有信心地说。

(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书记护送村民接种疫苗)

周毫村是塘坑组的一位老奶奶,女儿已外嫁,平时在村里交往甚好,村里其它事务她都积极配合,在动员她接种疫苗过程中,队员们是没少想办法。“我的身体本来没问题,要是打了疫苗出现问题怎么办?”老奶奶刚开始坚决反对,尽管她的丈夫5月16日已接种第一针。队员们先后4次来到她家,介绍当前的疫情严峻形势,拿出手机播放近期各地抗疫视频,并发动她女儿做工作。经过几番努力,老奶奶的态度才慢慢缓和下来。在队员们的护送下,8月10日老奶奶在新邵县潭溪镇中心卫生院接种了第一针疫苗。

“我今年73岁了,双眼还看不见。一把老骨头了,驻村队员一直很关心我,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特殊照顾”,接种疫苗后的谭家组石世郅爷爷感动地说。为了让石爷爷顺利接种疫苗,队员们从前一天该吃什么、如何休息都做了攻略。截至8月13日,长铺村住村人员在本镇接种疫苗第一针完成468人,第二针完成320人,接种率达91.60%。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做好本村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建好抵御病毒的免疫防线。

三码联查,变身返乡人员的核查员

村内人员强化宣传重在管理,对于返乡人员则要严格执行健康码、行程码、疫苗接种记录“三码联查”,个别不报告的返乡人员还要靠村微信群的广大乡民们监督提醒。

“乡民们!请途径中、高风险区域的人员及时在本群报备,并做好居家隔离,我们会上门进行核查登记,恳请大家配合!”,这是“和谐邵阳新邵县潭溪镇长铺村民群”每天都会定时发布的消息,驻村队员戴全介绍说,“现在的大数据会精准锁定每一个人的行踪,我们核查起来也很方便,乡民们都很支持。”

截至目前,共核查返乡人员17人,其中7人为高风险区域返乡。经观察,返乡人员均无症状,驻村队针对这些人员做好了详细记录,要求居家隔离,并督促进行核酸检测,现已出检结果均为阴性。下一步,他们将实时关注这些人的情况并继续履行核查员职责,织牢乡村抵御病毒的防线。

(文媛)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