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商大学众志成城战疫情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1-08-12 17:00:20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巢进文 陈璐明)连日来,湖南工商大学党委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全员联动,顶着高温酷暑、全力迎战疫情,坚决防止疫情蔓延至校园,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部署|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上级精神,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做好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工作,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

7月29日上午,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当天下午,湖南工商大学即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陈晓红院士在会上强调,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要高度重视、迅速动员、立即行动,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升级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分解任务、层层落实,并对疫情防控各方面各环节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随后,学校又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最新形势和要求进行研判分析、科学应对,先后出台多份工作通知,全面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党委书记陈晓红院士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指导慰问,各分管校领导通过线上会议或线下交流的方式,分别对所联系的二级单位做好跟进指导工作。


学校按照上级要求第一时间对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取消校内各种线下学习、培训等师生聚集性活动。强化工作督查检查,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督查组,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检查。严格教职员工外出请假制度,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从严控制。学校还向张家界和湘西州古丈县各捐赠20万元,助力当地抗击疫情。

落实|织密织牢防控网

打好防疫战,关键在落实。学校各部门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落实落细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后勤处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牵头部门,做好各项协调应对工作。认真组织专项排查、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协调人事处、学工处、在校服务的乙方单位、教工住宅区物业公司等按各自分工收集、整理、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与社区、街道、区防指、区疾控保持密切联系,取得支持。定时对会议室、门卫室、电梯等区域进行消毒处理。配置消毒液、手消等防控用品。为学生设置临时健康居家监测场地,严格按程序处置异常情况。


学校医疗与健康中心密切关注留校学生的健康情况,全体职工24小时轮流值守在工作岗位,排查重点人员、接洽社区防控人员、对教职工及学生的防控措施咨询进行解答,对校内人员开展核酸检测4000余人次,确保万无一失。保卫处全员投入一线执勤,测体温、查“双码”、排险情,守护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筑牢校园的安全屏障。其他各部门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做好各项信息报送、秩序维护、宣传发动及紧急情况处置等工作,确保校园疫情防控网绝对安全。

在各部门的联动配合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食堂就餐、教室学习、宿舍出入秩序井然。严密的疫情防控网,既保障了假期留校师生的正常生活,也为假期结束后的各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冲锋|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

困难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学校医疗与健康中心医生刘国喜从8月1日起,24小时值守在工作岗位,没有回过一次家,经常忙到深夜才休息。后勤处餐饮中心6名党员同志,每天中晚餐都在食堂值班维持就餐秩序,确保各项防护措施执行到位。保卫处全体党员干部7月29日起取消暑假休假,23名党员火速投入一线执勤,每天平均工作14小时以上。在他们的感召下,17名平安先锋队志愿者,主动请缨,接力出战,参加校门安保执勤,成为学校疫情防控一线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该校计算机学院赵珏老师和赵志学老师多方联系,筹建了湖南省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湖南工商大学大学生分队,向学校捐赠总价值达70980元的防疫物资,用于学校暑期疫情防控工作。工商管理学院教职工捐资5000余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服务师生。

与此同时,校团委积极响应号召,有序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联防联控,为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青春力量,一大批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于当地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了良好作用。

一审 黄维

二审 姚瑶

三审 邹丽娜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