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衡阳市南华附二医院:积极应对新挑战 打赢防疫新战役
新湖南 • 大城小巷
2021-08-10 17:44:17

新湖南客户端8月10日讯(肖乾瑄 通讯员 蔡斌 何文焘)7月中旬,衡阳市南华附二医院进入应急防控状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院党委号召全院职工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准备上高度自觉,带头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各科室、部门要部署到位,责任到人,切实扛起重任,高质量完成防控任务。

7月30日,该院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院长彭秀达强调,全院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执行上级防疫指示精神,克服麻痹心理、厌倦情绪,干部要靠前指挥调度,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同时要充分借鉴去年疫情防控中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建立更有效的防护机制,尤其重视没有医学教育背景、但在医院工作的人群,如后勤、保安、保洁人员的管理,关心在院学生生活,最大限度降低院感风险。

从7月30日起,院领导带班值守,靠前指挥,每日进行督查,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预检分诊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副院长李国庆靠前管理,组织医务部、护理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7月29日,医院制定并发布《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关于全面禁止探视的公告》《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所有前来就诊的患者规范佩戴口罩从医院大门入口处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有发热、咳嗽、乏力、嗅觉或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症状的请主动告知。

为缓解临床一线疫情防控压力,机关职能部门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深入医院预检分诊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查体温、口罩、健康码,询问流行病学史,对检出发热患者由专人专线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做到闭环管理。

为了避免人员拥挤和聚集,志愿者们积极做好医院出入口及诊室人流分流引导,引导就诊患者实行“一医一患一诊室”,候诊区及各窗口排队处人与人间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要打赢疫情防控新战役,核酸检测是关键。面对日均超过2000份的新冠核酸检测量,检验科主任刘卓然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及时带领同事们奋战在抗击病毒的前线,保证核酸检测高效运转。

为更高效地甄别发热门诊标本、优化流程,确保准确、快速地完成检测工作,检验科全体人员群策群力,进一步梳理流程,提高效率。面对激增的检测量,大家自觉牺牲休息时间,主动请缨,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为加强医院工作人员、医院病人、陪护人员等“三类人”管理,院感科积极行动,按照疫情防控和院感管理要求,每天对全院院感重点岗位、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进行自查,并利用晨交班时间,对前一天检查情况进行点评,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落实好院感防控措施。同时,加强后勤物业管理人员、保安保洁人员等的疫情防控培训,提高疫情防控及院感意识。

医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配人力资源,重点保障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核酸采样点等区域的人力配置。门诊照常开放,病房科学收治;急诊手术规范做、限期手术有序做、择期手术科学做。

对各病区实行封闭式管理,患者和陪护需凭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办理入院手续,每名患者固定一名陪护,陪护人员必须持有医院发放的门禁卡方可进入病区。住院部患者不得随意离开病区,禁止病房串门聊天。

未雨绸缪,积极储备防护物资,配齐防护用品。统筹管理防护用品发放,保障重点科室物资供应,严格院感防控要求,切实保障医护人员安全。

面对疫情,南华附二医院的干部职工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新战役。

组稿 肖乾瑄

一审梁原

二审谭好

三审戴志杰


责编:孙娜

来源:金鹰报衡阳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