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细”处着眼,织密织牢防控网
新湖南 • 教科卫要闻
2021-08-10 06:16: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胡宇芬

德尔塔毒株几乎无孔不入,要打赢这场阻击战,必须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周全。

“要一以贯之从细,做好管控和隔离时间较长小区的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对滞留旅客加强人文关怀,讲究方式方法进行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8月7日,在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许达哲再次强调。

麻绳易从细处断,漏洞多自粗心来。我省坚持工作作风细、工作方法细、工作举措细,全链条、全方位、全领域落实落细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连日来,从全省疫情防控的指挥部,到各市州、各社区等防控一线,我省各级各部门努力把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周全、把每一个细节都想清楚、把每一个步骤都落实到位,细致入微,查漏补缺,坚决防止疫情外溢和省内蔓延扩散。

7月27日晚9时许,常德接到市民主动报告曾经接触外省来常游客有染疫风险的情况后,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落实居家隔离、核酸检测措施;出具检测报告,并立即封控风险场所;尽快完成封闭转运和信息报告;短时间内精准锁定流调排查重点,全面完成47名游客的身份识别,排查同批次的接触人员,及时向外推送72名外地游客信息……过细的工作作风,为市外省外管控疫情争取了时间。

流调溯源和精准排查重点人群,是一项细活,来不得半点马虎。全省派出70余人的省级专家队伍赴市州指导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画出详细的疫情传播轨迹图,全力阻击病毒。截至8月6日15时,经过不嫌烦琐、细致入微的艰辛梳理排查,我省累计摸排“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近20万人。截至8月5日,已累计开展核酸检测865.4万人次。

(8月9日,衡东县洣水镇新世纪市场,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分队上门核查居民健康码、行程码和疫苗接种情况。肖亚辉 周健 摄)

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全省各类客运公司、大小机场均对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各环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每日对各重点区域进行多次消毒,构筑起一道“流动”防线;承担确诊病例救治的17家定点医院,抓细各项安全措施,从医疗废品到医疗污水处置,按日开展监管监测,确保不发生异常情况。

严格通过疫情直报网络实时巡查、执行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掌握疫情有关情况;加强市县两级的数据分析,迅速提升流调处置效率;创新“大数据+网格化”排查手段,确保大数据推送信息及时摸排管控到位……

在长沙,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细。7月31日,该市及时调整3个居民小区为中风险,严格周密实施各项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目前,该市中风险地区人员均无异常,其他区域仍为低风险。

省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省级中医药专家,及时诊察病人,集中研讨中医病因病机和辨证用药,详细制定了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普通型、重型、恢复期五期八型辨证论治方案,“辨证施治”“一人一方”,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100%。

每天清早参与交班、积极参与主任查房与病例讨论、查阅护理文书书写情况、细致查看隔离病区隔离情况……在株洲市一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为护理好患者,更好地落实院感工作等重点环节,来自湖南省胸科医院的省级专家,细心指导该院落实临床护理以及相关制度流程,及时针对性地提出改进的措施和意见,帮助医院进一步将疫情防控做实做细。

(8月5日,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新高一至高三1800余名15—17岁学生,分46批次,错时入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辜鹏博 通讯员 谢慧芳 摄)

分批次错峰入校,一米间距,隔位就坐……8月5日起,长沙各中学学生陆续开始入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各学校严密部署、细化各项工作、提供贴心服务,让学生接种快捷又安心。截至8月5日24时,全省累计接种疫苗6976.9万剂次,其中15-17岁人群共接种125.9万剂次。

营养师定制的营养支持配餐,心理医生的专业心理辅导,值班护士带领的康复训练……常德3名无症状感染者每天都接受着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不再担忧害怕,现在一门心思好好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

在抗疫的“大后方”,人员核查摸排工作压力巨大,也更需要细致的工作方法。益阳龙岭产业开发区组织对辖区所有居民和企业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提前做好详细的准备工作,安排错峰采样,既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风险。

在预警、监测、排查、救治等环节的每一个细微处,我省坚持把工作做细,把科学防控贯穿始终,推动疫情防控的链条严丝合缝、形成闭环。

疫情防控不松懈,病毒被隔离, 但爱和温情在传递。

为让滞留游客安心,张家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成立游客服务组,下设后勤保障等8个工作小组,全力优先保障滞留游客吃住问题,并全天候提供服务咨询,随时为有基础病的游客、老人、小孩等特殊人群提供个性化服务。

(8月9日,银行工作人员对24小时对外自助存取款机、营业厅等场地进行消毒。滕治中 袁玮 摄)

长沙市一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社区医护人员每天1次上门进行核酸检测、1天3次消杀,楼栋还组织了志愿者,每天分4个时间段将物品送到每家每户门口,将垃圾集中收集……一系列贴心服务让居民们安心又暖心。

永顺县设置的27个核酸采样点,搭建了遮阳棚,配备了电风扇、饮用水等服务,市民们为此纷纷点赞:“政府对我们用了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配合呢?”

“我所在的小区被封了,健康码变黄了,我好焦虑……”“我现在一个人在家,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出门……”为缓解疫情下部分群众出现的心理焦虑问题,8月4日晚,株洲市荷塘区教育心理辅导志愿团迅速集结成立。第二天一大早,10位心理咨询师开始面向全区群众提供公益心理援助。在他们的耐心引导下,一股股压抑的情绪得到纾解,一份份焦虑恐慌心理慢慢转变。取而代之的,是必胜的信心与决心。

疫情面前,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全面展开。一切为了人民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将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好,我们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参与记者:姜鸿丽 邢玲 邢骁 周阳乐 莫成 宁奎 田育才 张福芳 戴鹏)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8月10日01版)

疫情防控,要重视一个 “细”字

——五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黄炜信

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关乎千家万户,关联其中的细微末节纷繁复杂。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关键、最紧要的时刻,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必须严格遵循省委“快、严、紧、实、细”的防控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细处着眼,从细节做起,全链条全覆盖加强查漏补缺,进一步消除隐患、管控风险。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置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这种“细”,体现在工作作风要细,既要防其大、更不疏其小,流程精细,责任到人;体现在工作方法要细,精准施策,紧盯排查、救治等环节的每个细节,推动疫情防控链条严丝合缝;体现在工作举措要细,做好管控和隔离时间较长小区的物资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力求把防疫措施细到每一个层级、环节和步骤,细致精准到具体的人和事。

在“细”字上下功夫,须摸清底数、掌握实情,这是精准施策的前提。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调更细致,无一遗漏,才能确保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的信息准确。要加强统筹联动,进一步健全公安、通管、疾控、社区四位一体机制,实现上下扁平、快速协同、精准高效,切实把每一个环节都考虑到,把每一个细节都想清楚,把每一个步骤都落实到位,绝不能满足于“过得去”,绝不能当“差不多先生”。

精准施策,须分类管理、分级管控,多一点“量身定制”的号脉,多一些“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全省各地以小区、楼栋为单元进行精准的风险等级把控,既能有效阻隔疫情扩散,又能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疫情新的挑战,我们要运用好过往应对疫情中探索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以最坚决的态度,采取最果断、最严格、最有力的措施,以最快的速度遏制疫情传播蔓延。

把小事做细,把细事做透,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疫情防控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落实落细的举措也在基层。基层防疫人员在摸排中要细致准确,不错过任何线索,也要有隐私保护意识;组织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工作要有序规范;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要想尽一切可能为他们做好防暑降温等服务工作;对滞留旅客加强人文关怀,讲究方式方法进行信息发布和宣传引导。尤其要针对广大农村防控能力相对薄弱的情况,采取更加细致精准的措施,严防疫情向农村输出。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严”字当头,“细致”为要。经过前段努力,疫情扩散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容不得我们有任何麻痹思想、松劲懈怠情绪。全省各级各地要深刻认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之又严、细之又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密加固“防护网”、筑牢“防控墙”,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责编:刘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