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版面头条|百年矿山党旗红——“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黄金集团辰州矿业党委党建工作侧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8-06 08:22:29

百年矿山党旗红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黄金集团辰州矿业党委党建工作侧记

湖南黄金集团辰州矿业甘肃辰州雪域高原党支部合影。(辰州矿业供图)

向俊 杨家深 朱跃军

巍巍群山,见证了一座百年矿山的沧桑巨变;涓涓沃溪,流淌着数代矿山人铸就的红色“金典”。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湖南黄金集团旗下的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荣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省属国有企业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党组织。

位于沅陵县境内的湖南辰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冶金工业部湘西金矿,具有140多年的黄金开采历史。1926年冬,沅陵地区开展工农运动,红色之火在矿山萌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辰州矿业前身双利公司的矿工积极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湖南省总工会派人前来组织指导,矿里成立了工会,举行了罢工、游行。1950年5月1日,人民政府接管矿山,当年成立党支部,次年成立临时党委,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首批红色国有矿山,26名共产党员是这座百年矿山的第一批“红色种子”。从此,获得新生的矿山开始走向生机勃勃的新纪元。

70年来,矿山党组织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确保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在企业落地落实。并把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优势,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着力将国有资产打造成拥有“黄金品质”的优质企业。公司党委带领全体员工先后主导矿山改制与改革,将原始落后濒临倒闭的老旧矿山已打造成资产优良的大型现代上市公司。

辰州矿业积极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的新路子,逐步形成了符合矿山特质的党建工作新方法,总结出了“筑战斗堡垒,明书记责任,抓党员发展,促作用发挥”的党建工作新经验。根据矿山生产的不同区域和性质特点,在党建工作中采取“层层筑堡垒,分块抓落实”的做法,保证了有工作岗位和矿山人活动的地方就有健全的党组织存在和党员活动开展,真正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目前,该公司党委有党委委员9人,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纪委书记1人。下设1个党委,党(总)支部64个,党小组89个,共有在册员工3478人,在职党员858人。

为了培育“千锤百炼,辰州金典”的价值体系,辰州矿业把“认同辰州、奉献辰州、创造辰州”作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积淀出“淳朴热情、吃苦耐劳、开放包容、革故鼎新”的企业文化,形成“开放、包容、积极、进取”的文化氛围,构建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涌现出了一大批特色鲜明的基层党支部。

号称“雪域高原桥头堡”的甘肃辰州是最具特色的党支部之一。甘肃辰州是湖南黄金集团旗下辰州矿业子公司,成立于2003年,并同步设立甘肃辰州党支部。该支部位于平均海拔3200米以上的甘南雪域高原,这里年均气温1.7℃,远离辰州矿业本部1800多公里。18年来,甘肃辰州党支部在生产经营、改革发展中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历任支部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躬亲力行,与员工同吃在矿山、同住在工棚。50名员工中有28人奋战高原超过5年,最久的达15年。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带头践行“海拔三千五,从来不怕苦;甘肃辰州人,敢拼一定赢”的庄严承诺,把甘肃辰州打造成了辰州矿业和湖南黄金集团省外重要的战略基地。

“井下尖刀连”是公司党委创建的另一个特色党建品牌。沃溪坑口党总支是矿区最早的基层党组织之一,也是公司创效最大的生产单位。近年来,为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的“两个作用”,党总支创新党建工作,把支部建在矿井下,让党旗在采场、垱头飘扬。积极开展“书记联项目”、“党员先锋行”等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安全岗”,成立党员先锋队、党员尖刀班、青年突击队,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安全生产、成本管控、指标提升等中心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沃溪坑口党总支多次被上级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张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省国资委评为党员先锋示范岗。

为了提高书记这个层面的执行力和作风建设,公司把抓书记责任当作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每年都会根据各个单位的不同情况,研究制定符合自身实情的党建目标责任书,每月对照检查,适时督导、通报。

“思想先入党,组织再吸纳”是公司发展新党员严把质量关的通行惯例。今年原计划发展预备党员51名,这些同志无论从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还是现实表现都进行了严格筛选和认真考察,甚至写的思想汇报、填写志愿书都字字审查,但凡有网上抄文章、没能讲真话的都不能通过,最后有8名积极分子延长考察期一年。

在辰州矿业,有两句话广为流传:有困难找党委,关键时刻看党委。这是辰州矿业人的共识。公司党委带领全体员工,历经创业初期的艰难、改革开放的浪潮、企业改制的阵痛、经济危机的考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一次次挽救矿山于危难之中,一回回将矿山发展推向时代巅峰。尤其是在关键的改革和面对困难危机时,党组织发挥“主心骨”作用,成了历代矿山工人的信仰、追求和希望。

1998年经济危机背景下,公司一度面临破产的险境,员工每月仅发生活费800余元。党员干部带头,与矿山共度危难,全员自发筹资2000万元,帮助企业走出了困境。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公司整体亏损3000万元,生存成了最大的挑战。2020年3月26日,公司党委及时发出号召,党员带头,共克时艰。之后,形势立即出现V字型逆转。在公司党委的总体指挥下,各单位迅速组织复工复产,全员通过协同作战和劳动竞赛,一举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4、5月份,连续两个月盈利超过2000万元,保障了员工的正常收入和矿山正常运转。

“党组织是人民群众最忠实的依靠,人民对党组织的信赖70年未变,而充分运用党建加强各项工作管理已成为我们矿山人的共识和企业特色。”辰州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中平自豪地说。

百年矿山党旗红,党旗猎猎耀金山。70年来,“红色基因”在辰州矿业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矿企得到传承。无论是甘肃的雪域高原,还是沃溪坑口的井下,从辰州矿业人的身上,总能看到一股劲儿、一种精神,那是因为有党在,根就在、魂就在!

(原载《湖南日报》8月6日10版)

责编:卢嘉俊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