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永州电厂1号机组带负荷稳定运行 为我省首台百万千瓦发电机组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08-04 21:50:35
首页头条收录

(位于东安县芦洪市镇的永州电厂一期工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4日讯(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王会英 贺蓓)8月4日凌晨4时56分,永州电厂一期工程1号机组负荷首次升至20万千瓦,运行稳定。这标志着我省首台百万千瓦发电机组建设取得关键性成果,将为全省特别是湘南地区电力平稳供应提供可靠支撑。

永州电厂位于东安县芦洪市镇,项目一期工程建设两台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湖南省重大能源工程、湘南地区重要电源支撑点,由国家能源集团投资约75亿元建设。两台机组每台100万千瓦,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供应80亿千瓦时优质电量,对优化地区电网结构、缓解省内用电高峰期供电压力产生积极影响。

机组是我国最南端运用“烟塔合一”首创技术的机组,运行参数高、能耗低,可实现尘、硫、氮超低排放,脱硫废水及其它废水零排放,致力于建设清洁、环保的生态电厂。

(7月17日,国网电科院“电博士”团队在永州电厂开展1号升压变压器局部放电试验。贺蓓 摄)

眼下,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安全有序,4000余人员日夜奋战,国网湖南电科院“电博士”团队全力攻坚机组调试。应对疫情突袭,项目严格管控防止输入,积极推动疫苗接种。国家能源集团湖南公司负责人介绍,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建设,确保永州电厂一期工程如期投产,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作者:孟姣燕

责编:彭可心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