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经济“半年报”亮点之13|做足“新”文章,壮大新动能
新湖南 • 要闻速递
2021-08-03 23:23: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曹娴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上半年,全省软件产业规模居中部第二位、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去年全年总数、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围绕“新”字做文章,湖南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创新创业热潮涌动,抓住新机遇打造开放新高地。

利用新技术,催生新业态、发展新产业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湖南疫情防控助力。打开手机上的App,人们可以及时查看核酸检测报告;社区、医院、学校、车站等场景应用的智能体温监测管理平台,具有戴口罩人脸识别、AI体温测量、大数据轨迹分析等“硬核”功能。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加快推广运用,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竞相涌现,传统产业智能升级加速向前,让公众服务更加智能、城市管理更加精细。

在长沙望城经开区,智慧环保监控系统一旦发现企业排放的污水超标,通过远程操作停止排放。园区的政企协同、地下管网、项目投资等事务,都能通过网络进行管理。在常德西洞庭管理区,稻田里安装的测报仪器,将稻田的温度、湿度、水情、用肥等数据实时传输至大数据中心,一目了然。

省工信厅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21.3亿元,同比增长29.2%。我省软件产业规模在全国排第14,中部地区排第二。12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的大数据产业产值283.8亿元,同比增长29%。

围绕新技术的产业变革火热上演,疫情防护常态化推动“宅经济”不断崛起,带动一批新产品需求暴增。1至6月,我省计算机整机、显示器、打印机、集成电路的产量均实现成倍增长,智能手表、电子元件、传感器产量增长亦十分可观,时代半导体、楚微半导体、安牧泉等企业订单已排至明年上半年。

新技术发力、新产品给力、新业态形成吸引力,我省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2%。

营造新生态,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高性能高铬铸铁复合耐磨材料、智能化控氧干化生活污泥环保设备……火热的7月,在2021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中,新材料、节能环保和新能源、生物等各类技术创新项目令人目不暇接。

从半决赛脱颖而出的优秀项目,将角逐省总决赛和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入场券”。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赛为媒,优“双创”生态、育“双创”新星、引“双创”项目,让更多创新资源在湖湘汇聚、更多创新创业成果开花结果。

企业创新升级步伐加快。据统计,上半年我省共评价入库五批770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较去年同期增长74.2%。全省累计培育创新工程师1355名,占全国总数的六分之一。

今年来,湖南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创业创新政策激励,营造更优双创发展生态。

3月,“创响三湘”行动计划启动,实施创业培训提质、创业载体扩容、创业贷款增量、创业服务暖心、创业创新筑梦等五大行动,开展“百名导师”走基层、乡村领雁创业培训示范成果展等活动,力争年均在孵创业实体1万家以上,到2023年底扶持6万人以上创业。

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稳步推进。今年来,我省新增23家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和2家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省各级创业孵化基地达279家。

政策持续发力,创业带动就业,释放倍增效应。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数,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9.6%、74.1%和76%。

抓住新机遇,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

7月底,粤港澳大湾区“湘”气飘飘。2021年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盛情上演。

在大湾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暨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介会签约33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600亿元;

长株潭三市联手招商,斗禾科技生产基地、腾达全球智造基地等18个先进制造业项目签约落户;

在轨道交通、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视频文创等科技创新领域,湖南与粤港澳大湾区展开紧密合作……

今年来,湖南推出务实举措,推进制度创新,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我要开办企业”“我要进口食品”“我要开办跨境电商企业”……只要企业有呼声,湖南自贸试验区都会一一满足需求。

自去年9月获批以来,湖南自贸试验区121项改革试点任务,目前已实施76项;三大片区新设立企业4832家,引进重大项目223个,投资总额2036.82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1379.58亿元,成为改革开放“新地标”和“试验田”。

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紧锣密鼓筹备、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共承接三类“500强”投资项目187个……各类国家平台、开放开发区加速人才、资源、要素汇聚,发挥改革高地、开放前沿的辐射带动作用。1至6月,我省进出口总值2603.5亿元,同比增长28%。

作者:曹娴

责编:黄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