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质量立校,让每种人生都出彩
新湖南 • 名校风采
2021-08-02 15:36:16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董以良 通讯员 左雪

326名毕业生通过“3+2”专升本考试圆梦大学,学院环境保护类特色专业95%以上毕业生实现对口就业……今年夏天,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长沙环保学院”)2021级毕业生捷报频传,再创佳绩,又一批新鲜的环保学子进入各大高校、环保行业求学追梦,发光发热。

作为全国第一所环保类国家公办全日制高职院校,自办校以来,长沙环保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技能过硬的高质量环保人才。近年来,该校结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优势,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拓宽多元化人才培养渠道,发挥校企协同育人优势,实现升学就业两不误,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助力成才,为梦想注入能量

“老师,我被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录取了,三年的辛苦没有白费。”7月中旬,长沙环保学院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学生张颖得知自己通过今年专升本考试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自己的辅导员报喜。

怀着对祖国环保事业的期许和为保护生态环境做贡献的美好愿望,2018年高考结束后,张颖没有一丝犹豫选择进入长沙环保学院环境监测技术专业就读。在校期间,她勤学苦练,不断将自己塑造为一名专业的生态环境高素质人才。今年6月,她成功通过了“3+2”专升本选拔考试,即将升入本科院校就读。

“这个成绩离不开学校老师的培养支持。”回顾在校3年的求学经历,张颖直言自己的成功离不开老师的鼓励和学校的帮助。作为职院学生,张颖及身边很多有着“本科梦”的同学在高数和英语上有畏难情绪。对此,学校设立“自考班”,有升学需求的学生自主报名参加,科任老师义务进行课程辅导,解疑答难,指导学习方法。“最令人感动的是去年疫情期间,老师们仍坚守教学一线进行线上教学和指导,为我们分享专升本考试的最新政策和报考指南。”

长沙环保学院以生为本,全力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在新生入学阶段就引导学生将学历提升与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加强学风、校风管理建设,严格实行课堂考勤;狠抓教学质量,优化专业教学,将人才培养方案紧密对标高校升学标准与行业需求。同时,学校通过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创新创业、英语、艺术、科技等多元化竞赛,将大赛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助力学生全方位发展。

今年通过专升本免试升入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环境科学系学生康琴,便是通过各类竞赛,找到了全新的人生方向。“刚入学时,只想闷声读书升学,总觉得校园活动虽然丰富,但容易让人分心。”然而入校不久后的一次英语演讲比赛,康琴凭借出色的表现被老师发掘,推荐进入了学校创新创业大赛的实验团队。

“每天四点一线,宿舍、教室、食堂、实验室,不是上课就是做实验,确实非常辛苦。”康琴告诉记者,大一暑假她没有回家,而是奔波在各大医院、酒店、商场等进行市场调研。她的努力也赢得了不少收获,在2020年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她所在的项目团队作为湖南省高职院校唯一一个代表队,从147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拿到了国家银奖。

在校3年,以项目团队为依托,康琴参与了大大小小的竞赛难以计数,获得了30多项奖项,同时,作为班级学习委员的她,在专业成绩上也长期名列前茅。种种荣誉优异成绩让她获得了学校今年的免试升本入学资格,进入了她理想的本科学校就读。

在长沙环保学院,今年有326名毕业生和张颖和康琴一样,被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录取,录取率达42%,比去年多出70人。同时还有15人顺利考上湖南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校考研、专升本数量质量再创新高,越来越多的学子从这里找到人生理想,追梦出彩人生。

产教融合,为就业提供保障

“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在我心中这是很有意义、很崇高的事业,希望能用自己所学为这份事业服务。”与其他选择升学的同学不同,环境工程系资源综合利用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欧阳洁在毕业之后选择进入长沙一家环保公司,实现了对口就业。短短几个月,她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操作能力成为了公司骨干。

“这得益于学校‘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长沙环保学院环境工程技术专业教授李欢介绍,环保专业极具特色,专业性强,需要师生俯下身、接地气,从实训中求真知,在实践中寻答案。在人才培养中,学校坚持理论实践相结合,通过开发项目教学任务、制定适合岗位需求的实训课程,不断探索实践教学的长效机制。

除了和多家研究所、高校的科研平台合作,最具特色的是学校还成立了自己的产学研公司。“学校承接企业公司的各种项目,在这里,老师带领学生做教研、科研,将实践课程与市场需求接轨,提前将岗位技能融通给学生,不断提升学生学习实践能力、岗位适应能力。”

李欢告诉记者,通过产学研基地,学校老师也进一步精进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根据市场需求和岗位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式,优化课程结构,改善教学方式,让学生实现零距离的岗位对接,为环保行业输送高质量的专业人才。

同时,长沙环保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长三角、珠三角以及长株潭地区500家环保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与合作企业开设“订单班”、试行“现代学徒制”,实现了学生入学即就业、招生与招工一体。目前,该校大一学生30%以上、大二学生45%以上被合作企业预定,满足了学生高质量就业的需要,真正为学生对口就业实现保障。

“从长沙环保学院走出去的学生吃得苦、上手快、耐得烦,深受企业欢迎。”据了解,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快了学生职业发展速度,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就业优势明显。如该校环境工程系各专业学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环境科学系三年来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国家、省级、市级大赛中获得20多个奖项,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对口就业率达86%,专业人才供不应求。

一审 黄维

二审 姚瑶

三审 邹丽娜


责编:董以良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