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明城里的时间竞速——常德市科学有序应对疫情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8-01 12:55:57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周勇军 姜鸿丽 卓萌

常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战争年代,革命先烈浴血奋战,竖起一座丰碑;疫情当前,干部担当、天使拼搏,守护一城百姓。

常德是一座文明的城市。岁月静好时,没有栏杆的行为自觉被网友点赞;病毒来袭时,这种无需提醒的自觉,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化作一股无坚不摧的力量,构筑起坚实的屏障。

连日来,德尔塔变异病毒在全国多地迅速传播,常德未能幸免。自7月28日以来,累计报告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成都确诊病例相关联。面对诡异狡猾的病毒,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科学处置,应对有序;常德市民或主动报告,或老实宅家,或积极检测,或志愿服务……文明城里,展开了一场与狡猾病毒作战的时间竞速。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为市民做核酸检测。欧阳文摄)

大义之举,赢得先机

常德德山山有德。自古善卷让王的道德文化浸润着武陵儿女,涵养了他们文明大义的品格。这种品格,越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越是在艰难险阻面前,越发凸显。从小处说,就是常德人讲道义,守规矩,人心齐。特别是面对疫情,常德市委、市政府扎牢全民防控的思想篱笆,市民更是养成积极抗疫、主动报告的行为自觉。

南京疫情发生后,常德市委、市政府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常德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发布提醒,请市民配合做好报备、主动报告、配合管理、及时接种新冠疫苗。7月27日,在成都新增的3例确诊病例,曾于7月23日至25日在常德游玩。在文明城市里滋养的市民张某,发现朋友确诊,既为了家人的健康,也为了全城人的安全,没敢耽搁,当天21时,主动来到武陵区疾控中心报告,称其家人曾与成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有接触史,配合检测和流调。初步检测,妻子周某为无症状感染者。武陵区旋即进入应急状态,送样复核、处置疫情。

说起市民主动报告的意义,常德市疫情防控相关负责人心有余悸地说:“这种大义之举,给疫情控制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避免了病毒的扩散。”

疫情就是命令!常德市委、市政府深夜部署,市区两级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一场与病毒传播的竞速赛悄然打响。

(市民主动接受核酸检测。欧阳文摄)

那个夜晚,多少人开始了争分夺秒的赛跑。常德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组成15个流调专班,连夜排查出密切接触者和重点人群447人,采集样本447份,完成核酸检测90人;常德市紧急调度、武陵区迅速部署,连夜对周某和成都3名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涉及的重点区域展开环境、人员核酸检测,全面消杀。

自7月28日至31日24时,常德市已摸排管控密接和次密接者7884人,采集核酸检测样本371624份,已出检测结果217919份,除3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样本为阳性外,其它均为阴性,剩余样本正在加紧检测中。

危急时刻,最能考验市民的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有责任感的公民不仅仅是受保护者,也是防范链条上的积极行动者。

疫情来了,市民宅了,热闹的常德静了。朋友圈、微信群、亲友间,看到听到最多的是“没事别出门,帮忙不添乱”。“待在家里,就是对大美常德的最大贡献”成为常德人抗击疫情的普遍共识。38度的高温天气下,多少市民排起长龙,主动配合核酸检测,哪怕烈日当头,汗流浃背。7月30日,在河街排队检测的队伍里,不具名的刘先生心平气和地说:“我平时忙着上班,只有中午有空检测。中午太阳大,晒人,但是医护人员包裹得严严实实,更难受。我们等一等,算不上什么。”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裹着防护服、顶着高温,为市民采样。欧阳文摄)

科学处置,应对有序

疫情如同一块试金石,既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也考验着各界各部门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常德市委市政府带领600万人民,守初心、担使命,从最坏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以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利的举措,护佑着桃花源里的安康。

从7月28日,武陵区通报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开始,常德市委书记杨懿文就始终在疫情一线调度指挥,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指导应急处置,带领全市上下,迅速从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向应急状态转变,全面落实“三查一问”;常德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文辉从快准严实上下功夫,千方百计遏制疫情风险扩散蔓延。

号令如山,行动如风。7月28日,武陵区出动流调工作人员165人,借助公安大数据,按照50米以内范围划定风险人群,并全面排查到位。白马湖街道集结30名医护人员,在德景园小区设立核酸检测点,当晚即采集样本670多份;河街核酸检测点当天也完成了相关重点商铺、游船及河街安保人员等600多人的核酸检测。出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安乡县更是精准防控,压紧压实重点任务,全力以赴应对疫情。

最能考验一个民族的,是危机中的凝聚力。面对核酸检测人员多、任务重、人手不足的问题,常德市统一从各区县抽调200来名医护人员支援市城区。桃源县人民医院护士陶明明凌晨4时接到通知,早上7点多,她便和5名同事赶到电力新村检测点。她背后的防护服上,写下“共产党员”四个大字,每当有人劝她多休息一会儿,她便回答:“我是党员,我能坚持,让我再多干一会儿吧!”

暑假是民众出游的高峰期,去张家界看山避暑,来常德玩水消夏,到世外桃源寻找心灵的故乡,成为不少游客的休闲之选。基于这样的现实,常德市率先关闭所有旅游景点、景区、游乐场所、电影院等人员聚集场所;重点聚焦车站、码头、机场、高速路口、商场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加强防疫检查、环境消杀、卫生整治;对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者全部做核酸检测,其他市民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对大数据分析发现的风险人群两次发送短信提示、风险告知;7月30日,常德市发布通告:即日起,在常人员非必要不离开常德;人口密集场所需严格落实查验“两码”、测体温、戴口罩防控措施,高、中风险地区来常人员严格落实集中隔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管控措施。

常德党员干部一肩挑起市民健康,一肩挑起民生保障。常德市职能部门成立巡查组,深入药品、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民生领域,巡查价格,检查物资供应。目前,常德市场物资品种丰富、货源充足、价格平稳,城市依然保持着烟火气。

(热心市民为采样医护人员免费安装空调)

彼此守护,温暖全城

武陵儿女的大义、党员干部的担当、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在常德,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一幕幕感人画面不断在大街小巷上演——

7月30日中午,芙蓉街道的天源星城采样点,核酸检测也在“火热”进行中。500多名居民在20多名志愿者组织下,分成几组,有序排队采样。38度高温下,为了防止中暑,医护人员每隔一个多小时轮一次班。穿上防护服,不超过15分钟,全身就会被汗水打湿。即使如此,采样的医护人员,还是把街道紧急调来的10来顶帐篷让给烈日下排队的市民,自己则借助建筑遮阴。

在常德河街的核酸检测点,来自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七里桥街道七里桥社区的志愿者崔红宇一脸疲惫,仍然认真维护现场秩序,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自从28日流调结果出来,社区工作人员就几乎没合过眼,我一天要接400多个电话。”崔红宇说,只有抓紧排查,才能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你们守护我们健康,我们给予你们力量。看到有医护人员中暑,33岁的瞿孝成利用自己从事空调安装和维修工作的优势,把几台闲置的空调,装在临时检测点。当凉风吹出那一刻,芙蓉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高璇特别感动:“终于吹到了一股凉风,舒服多了!有你们的支持,我们再苦再累也值了。”

长沙好润佳超市负责人赵烨是常德人,得知家乡医护人员高温下中暑的消息,连夜调集了500箱电解质水,优先投放在武陵区的临时检测点。

(西湖大酒店员工打包盒饭,为隔离人员免费送餐)

疫情阻隔了游客归家的步履。为了给隔离游客留下一份温暖,常德老牌餐饮企业西湖大酒店,从7月29日起,每天为隔离人员免费送去一日三餐,鱼、肉、菜都是来自自家基地。考虑到南北方客人的饮食差异和老人儿童的人群差异,他们个性定制。小小饭盒盛满一个企业的责任,更盛满了常德人的大爱,彼此守护、彼此温暖。

“常德德不离,花开必有时。”待到云开时,欢迎您到张家界看山,到常德玩水,一起到桃花源过向往的生活。

责编:卓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