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为实现中部绿色崛起矢志奋斗 ——访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07-31 22:00: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雅惠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新发展格局,把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来。”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的部署和《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刻领会“学史力行”的要求,走好“绿色发展”的新赶考之路。

邓立佳告诉记者,湖南要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致力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对标“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新时期湖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

继续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强化“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着力改善大江大湖水质,持续强化饮用水安全保障,深入推进城乡黑臭水体整治。

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重点区域巩固大气治理成果,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切实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持续发起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加快还清历史欠账、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整体功能。

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3060”行动。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生态环境体系制度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力整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促推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着力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动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创佳绩、再谱新篇,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邓立佳表示,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要在不断学习和实践中锤炼,提高业务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正风肃纪,全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生态环境保护干部队伍。

作者:彭雅惠

责编:王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