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各地教育系统纷纷行动: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新湖南 • 动态
2021-07-30 17:36:56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30日讯(记者 余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省各地各校高度重视,高度警醒,紧急动员,立刻行动,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

长沙市:审慎开展各类聚集性活动

7月29日,长沙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停止举办大型活动,停止研学实践活动,暂停参加任何非官方比赛,学校立即暂停对外开放,加强培训班管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

通知要求强化暑期学校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已经开展暑托试点的中小学校,要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师生有异常情况必须报校长和主管教育部门及疾控部门;学生、教职员工离开长沙市,要向学校报备,回长后做好健康筛查,高校留校学生外出要严格执行请假手续,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

通知督促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原则上不参加校外培训、户外拓展等集体活动,原则上不参加社会机构等部门举办的比赛、展示、评比和考试等,尽量减少外出探亲和旅游,少到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时刻做好应急准备,继续推进教育系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做好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

株洲市:学生及家长近期不要离开株洲市

7月30日上午,株洲市教育局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紧急调度会,立即恢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构,立即进入工作状态。

株洲市教育局发布了致全体学生及家长的公开信,要求各位学生及家长一旦有发热、干咳以及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定点医院就诊,不可延误治疗。学生及家长近期不要离开株洲市;已经离开的,要在开学前14天返回株洲市。最近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按照社区要求进行报备、隔离,接受健康筛查。

株洲市教育局要求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暂停一切教学及培训活动;学校、幼儿园一律不得举办聚集性活动;即日起停止进入全市各级各类公益场馆开展活动,正在进行的各类研学实践、夏令营活动一律暂停;即日起,各校暂停参加各类比赛;学校体育场馆、图书馆等一律关闭。

益阳市:对全市师生进行摸底排查建档

益阳市教育局7月29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立即对7月17日以来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尤其是张家界、湘西州、常德、宁乡等地区)的师生的进行摸底排查建档,并督促其主动报告当地社区(村),配合做好隔离等防控措施。

通知要求,各区县(市)教行政部门要督促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尽可能减少外出、减少聚集,近期要做到不出益阳市,确需离开本市的,须向学校报告。师生员工要持续关注自己的湖南居民健康码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及学校报告,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师生员工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暂停不必要的会议和大型活动;各区县(市)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一日一报告”的原则,将具体情况汇总后每日12:00前上报市教育局,不得出现迟报、漏报、瞒报等情况。

张家界市:立即停止线下教学培训聚集类活动

张家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7月29日发布通知,要求立即停止全市线下教学培训聚集类活动。

通知要求,即日起全市各校外培训机构(含学科类、艺体类等)及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集中学习场所立即暂停线下教学培训活动,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线下聚集类活动;即日起全市普通高中学校一律停止一切线下集中补习补课活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一律停止所有校(园)内托管服务,一律暂停学生军训活动,一律暂停各类补习、比赛、展示、评比、艺体培训等一切线下聚集类教育教学活动,一律暂停各种研学旅行活动;全市中小学教师禁止从事任何形式的线下办班补课或有偿家教家养活动。

湘潭市: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

7月30日,湘潭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非必要师生均不得进入校园,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严格控制各类聚集性活动。各学校、幼儿园原则上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即日起,原经审批同意的各级各类研学实践活动和各类夏令营活动暂停;各校暂停参加非官方组织的各类比赛,正在外地参加各类比赛的,比赛结束立即返回;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无防疫安全可靠保障措施的校外培训机构,应立即停止组织线下培训活动。

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师生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态,主动配合做好防疫工作。继续推进教育系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做好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工作。

湘西自治州:落实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制

7月29日,湘西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从7月30日起,全州教体系统各单位院落都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安排领导干部排班排表,落实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制。

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督促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尽可能减少外出、减少聚集,前往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必须规范佩戴口罩。留校学生外出要严格执行请假手续,做好每日健康监测。

继续推进教育系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适时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一旦出现新冠肺炎病例,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并做好处置。

岳阳市:全面掌握师生员工暑期旅居史和健康状况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7月29日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做到抓早抓小、防患未然、科学防控。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

通知要求,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各级各类学校要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要切实加强师生员工(包括录取新生和新入职教职员工)健康监测和管理,要全面掌握师生员工暑期旅居史和健康状况,录取新生和新入职教职员工要全部纳入学校师生员工健康监测范围。秋季开学时,全体师生员工须向学校上交2021年秋季开学师生个人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记录表。

湖南科技大学:精准掌握重点人群动态情况

7月3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主持召开会议,要求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学校平安稳定。

学校和各单位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将亲自抓、负总责,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

学校将精准掌握疫情风险地区来校人员,与已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人员,近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封控区域旅居史人员等重点人群动态情况,建立跟踪台账,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同时,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切实做好留校学生管理,精准掌握健康状况和行踪动态;学生、教职员工离开湘潭市,要向所在学院(单位)报备,严格执行请假手续;在正式开学前,学生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办公楼、学生宿舍、食堂、体育场馆、图书馆、医院等公共重点场所全面落实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及疫苗接种等措施;体育场馆等人员聚集性场所暂停对校外开放;学校暑期原则上不举办会议、培训、比赛等聚集性活动。

另外,通过多种方式、途径督促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适时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继续组织发动教职员工、学生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湖南工商大学:师生员工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区

7月29日下午,湖南工商大学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陈晓红院士指出,疫情防控是当前头等大事,学校要立即升级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分解任务、层层落实,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校园,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会议要求,不得安排师生员工前往中高风险区参加各种会议、培训、比赛等公务活动;师生员工因私出行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区,教职工假期因私离开长沙须向本部门报备,留校学生离开长沙市须向所在学院学工办申请报批;目前已经位于中高风险区的师生暂不返校,积极服从当地防控部门的管理。

学校将进一步强化暑期疫情防控措施,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学生原则上不提前返校,如有特殊情况、确需提前返校的,须提前三天向所在学院报告,及时提交“健康码”和“行程码”,并经学生处批准后方可返校。


吉首大学: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

7月27日,吉首大学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学校安全,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

学校严格落实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对吉首校区、张家界校区进行严格管理;对教职工、学生、家属等各类人员的信息加强摸排,对密切接触人员及中高风险地区返校人员及时上报相关信息,并严格执行地方政府疫情防控措施;严格管理在校内举办的各类聚集性活动,未经学校审核批准的各类聚集性活动不得举行;教职工外出市、州及返校须履行备案审批制度,从低风险地区返校的由各单位自行备案审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校的报疫情防控办审批备案。

据悉,吉首大学医院目前仍在加班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全校师生、家属及各类人员接种率达到80%以上;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教职工、家属及其他各类人员,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7月31日之前到校医院进行接种。


作者:余蓉

责编:余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