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共湘潭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和场所管控的紧急通告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7-30 07:30:26

近期,南京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安徽、广东、四川、辽宁等省份出现关联感染者,少数感染者在我省有活动轨迹。7月28日常德武陵区报告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7月29日长沙宁乡市报告1例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阳性者,初步判断为四川省确诊病例关联者;7月29日张家界市报告出现1例本土病例。为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和场所管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1、疫情风险地区来潭人员主动报备

(一)7月22日在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观看第一场(18:00-19:00)《魅力湘西》的所有观众立即向当地社区(村)或疾控机构报告,配合落实管控措施和核酸检测。

(二)7月17日以来有张家界市旅居史的人员(含出差、旅游)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组)、单位、酒店报备,并配合尽快落实管控措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

(三)7月10日以来有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旅居史(或乘坐航班经停史)还未向社区报备的人员;7月17日以来有常德市武陵区、湘西州凤凰县、宁乡市旅居史(含出差、旅游等)人员;请在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立即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并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配合疾控机构开展调查,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2、密切关注国内新冠疫情动态

如发现与已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或近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封控区域旅居史的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组)和工作单位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3、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码变化

个人健康码一旦出现“红”或“黄”码情况,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村组)和工作单位报告。自己和家人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立即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近14天活动轨迹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及早主动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是当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18岁以上且无医学禁忌症者应及早、就近、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共同构建免疫屏障。15-17岁人员从8月份开始,由其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前往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5、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非必要不出省,近期不前往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出差或旅游,如确需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一米线”、不聚集不扎堆、勤洗手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

6、重点公共场所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接种记录

全市范围内宾馆酒店、商场超市、餐饮单位、交通站点、景区景点、文化娱乐场所、体育场馆、医疗机构、学校、政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全面落实测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等防控措施。发现健康码、行程码异常人员要立即报告所在地社区(村)或疾控机构。

7、强化大型活动、重要会议的管控

各级各单位近期尽量不举办大型活动和会议,必要举办的大型活动、重要会议要严格落实主办单位主体责任,严格履行报备程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请大家持续关注官方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中共湘潭市委新冠疫情防控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9日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湘潭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