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国奥运健儿如何安全参赛?感受如何?专访驻日大使孔铉佑
新湖南 • 艺体
2021-07-23 07:04:46
首页头条收录

延期一年的日本东京奥运会将于今日(23日)正式开幕!本届奥运会,中国派出境外参赛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但同时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近日不断有奥运会相关人员新冠检测呈阳性。

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当奥运面临疫情挑战,日本大使馆如何提供保障?中国代表团的队员和教练们感受如何?

……

“新闻1+1”白岩松专访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共同关注东京奥运会开幕!

适应场地的中国运动员们感受如何?

女子十米气步枪,是东京奥运会首个产生金牌的项目。22日,两位中国女将杨倩、王璐瑶在朝霞射击场进行了赛前训练。而中国代表团各个项目几乎都已经在正式的比赛场地做了相关训练和适应。

东京奥运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如何提供保障?

中国驻日本大使 孔铉佑:我们使馆成立了工作专班,已经有半年时间了,半年以来我们密切跟踪赛会动向,特别是当地疫情形势,及时向国内提供有关信息。我们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残联等主管部门主动对接,建立联络机制,梳理各项工作,排查风险隐患,包括制定一些必要的应急预案。我们还同东京的奥组委、日本政府、东京都政府等主办方也建立了必要的工作关系,要求主办方能够确保我国体育代表团能够顺利安全地参赛。23日奥运会就要开幕了,这几天使馆正在积极协助代表团做好入境抵达赛前相关的准备工作。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奥运专班”,工作重点是什么?

中国驻日本大使 孔铉佑:“奥运专班”的工作重点包括:

①疫情防控,确保运动员都能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参与奥运会的各项赛事;

②同日方的奥组委及有关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随时协调沟通和解决在疫情防控和运动员参赛过程当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包括风险和隐患;

③协助国内代表团同日方的有关部门做好必要的沟通和交流,特别是为我们冬奥会的筹备做些必要的宣传。

④协助媒体能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能够积极参与有关奥运会的报道。

假如中国奥运代表团有感染新冠病毒,预案是什么?

中国驻日本大使 孔铉佑:东京奥运会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非常复杂严峻,我方人员感染的风险确实是不容忽视的,使馆同代表团和国内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始终将确保我国运动员的健康安全摆在第一位。代表团和使馆已经制定了我方人员感染应急处置的预案,同时也反复通过有关渠道向日方来表达关切,并且也做了日方的工作,确保我方人员一旦感染,立即能够得到有效的救治。我们将全力确保代表团健康安全,争取让每一位奥运健儿能够安全参赛,平安凯旋。

东京奥运会开幕,有何期待和担心?

中国驻日本大使 孔铉佑:目前东京仍然处于紧急状态,特别是传染力较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应该说加剧了疫情进一步扩散的风险。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环境下,要做好中国奥运代表团参赛的有关工作,坦率讲,还是有一些担心,尤其是筹备工作的前期,因为疫情形势、办会方式等都没有确定。我们设想了各种可能出现的困难,研究思考如何做好应对预案,根本出发点就是首先确保我们代表团每一个人的安全。经过同国内的反复沟通,我们了解到代表团采取了全面严格的防疫措施。根据形势的变化,使馆也已经逐步把各项工作预案都在落到实处,我们将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全力为中国奥运代表团做好服务保障,确保中国奥运健儿安全安心参赛,并且取得好的成绩。

责编:胡泽汇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