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经济“半年报”亮点之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项目为王”扩投资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07-22 21:50: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首席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龚杰媛

项目为王,产业兴湘。

今年来,湖南始终保持项目建设“力度”不减、“热度”不降,全省抓项目、扩投资的氛围更加浓厚,为做好“六稳”“六保”提供了关键支撑,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7月21日,省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8.2%;两年平均增速为8.7%,比前5月加快0.3个百分点,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

领域广、影响大、带动强——

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4511个

长株潭先进硬质材料产业园落户株洲,娄底建设工程机械配件产业集群,益阳辉骏科技华硕电脑主板项目开工,邵阳中非经贸产业园落地……

6月下旬,三湘大地项目建设热气腾腾,集中开工136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5710亿元。这是我省今年第二次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体现了湖南抓重大项目、扩有效投资的决心和底气。

坚持省领导联系项目机制,实施扩投资“十大行动”,以项目建设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聚焦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强弱项、惠面广效应大。

3月底,全省召开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率领与会代表深入长株潭三市企业现场观摩,为产业项目建设鼓劲加油,在全省上下持续形成了抢机遇、抓项目、兴产业的浓厚氛围。

前6月,产业投资增势强劲。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全部实现两位数增长;湘潭、衡阳、邵阳、岳阳、常德、益阳、永州、怀化、娄底和湘西州的投资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中联智慧产业城挖掘机械园区将于年底全线投产;三一智联重卡部分生产线量产;意华交通装备即将建成首期生产线……战略性引领性强的“十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计划超六成,成为稳投资“压舱石”。

全国首条红色旅游专列——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开通;全省投资规模最大项目——长沙机场主体工程开工;湖南首台百万千瓦机组——永州电厂一号机组即将并网发电……“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43.4%,为全省稳投资厚实了“家底”。

上半年,全省累计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4511个,总投资达1.7万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341个。

领域广、影响大、带动强,以重大项目为引擎,湖南投资增速持续攀升。

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0.2%

6月23日,位于长沙高新区的湖南三安半导体产业园项目一期投产点亮。这标志着国内首条、全球第三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建成。

这条生产线研发和生产的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将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高铁机车、航空航天和无线通信等领域,为湖南产业发展注入强“芯”剂。

今年来,湖南瞄准“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努力壮大产业规模,增强产业创新水平,“含金量”“含新量”高的产业项目成为投资主流。

时下最热的5G相关产业,在全省各地布局了一批解决“卡脖子”的科技创新项目。

衡阳鑫茂威5G半导体制造产业园、信维通信益阳5G产业园(一期)、长沙望城区5G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有利于湖南新兴优势产业链纳入国家重点支持范围。

特色做特、优势做优、长板拉长,是产业发展“法宝”。

火热七月,湘江东岸,创新动能喷薄不休。长沙经开区区块链产业园(一期)项目正进行基础底板施工,将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以区块链技术为特色的综合性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

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黎雁南介绍,全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着力建设“三个高地”,高技术产业增势良好。上半年湖南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0.2%,比全部投资快17.3个百分点,进一步发挥了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投资不是政府“单人舞”——

民间投资拉动全部投资增长8.6个百分点

“岳阳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一流,目前项目建设推进顺利,我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6月下旬,民企500强企业攀华集团董事长李兴华来岳阳考察合作项目时说。

攀华集团在岳阳投资逾100亿元,建设一期400万吨新型薄板材料项目,预计年产值130亿元,年纳税4亿元以上。

投资不是政府的“单人舞”。湖南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引领示范作用,激活民间投资一江春水。

翻开今年全省重大项目投资列表,既有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也有民间投资的产业和科技创新项目;既注重本土企业投资项目的培育,也大力引进一批国内外领军企业投资项目。

5月,湖南省政府与格力电器签署协议,格力将在长沙打造国内第二大生产基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湖南“一任接着一任优化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格力在湖南发展的信心”。

一流环境就是招商的最好名片、最强“磁场”。

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0%,增速比全部投资快1.1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11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8.6个百分点。

随着国家宏观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下半年投资前景值得期待。

“立项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的项目开发建设体系更加健全。”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全省储备项目2万余个,扩投资的基础保障更加坚强有力,完成年度投资目标有信心有实力。


作者:邓晶琎

责编:胡盼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