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日本经济振兴全盘落空,疫情让东京奥运变“吞金兽”
新湖南 • 艺体
2021-07-22 09:01:43
首页头条收录

用纸板做床、用电子垃圾做奖牌、用回收塑料做领奖台,甚至耗资千亿日元的东京新国立竞技场连空调都没有,只装了185台风扇……

这些极致操作在东京奥组委看来是践行低碳环保的理念,而在外人看来,堪称“众筹”出来的东京奥运会,美其名曰为环保,但多少显得有些“抠门”。

但实际上,这也是因为东京奥组委身上压着不小的经济负担。

2013年东京拿下奥运会举办地时,东京奥运被日本政府视为重振经济的“触发器”;但如今疫情尚未过去,东京奥组委依旧“咬着牙”也要举办奥运会的原因,只是希望少损失一点钱。

如今的东京奥运会,已经成了不折不扣的“吞金兽”。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

严重超支,掏空日本的“家底”

如果将时针拨回2013年,获得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的东京,一定洋溢着兴奋的气息。

彼时,安倍政府将举办奥运会视为重振经济的武器,希望借此为日本注入活力,帮助日本摆脱持续15年之久的通货紧缩和经济低迷的困境。

作为主办国,奥运会是东道主国家在经济上的绝佳机遇。往常,从前期投资拉动内需,到奥运中期旅游和服务业的兴盛,再到后奥运时期基础建设的综合开发以及进出口需求……奥运经济对东道主国家的经济刺激显而易见。

据日本共同社2013年引用的一份报告显示,受益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业的增长,2020东京奥运会将有望推动日本经济增长0.5个百分点。

东京都政府也估计,将近7年的奥运筹备过程将给日本带来至少15万个就业机会和价值2.96万亿日元(约1876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效益。

在2020年成功举办奥运会后,日本将“彻底摆脱经济紧缩的困境,整体经济将焕然一新”,其中,建筑、服务、金融保险和旅游等行业受益最大。

同时,一些相关调查也表明,日本民众普遍希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以像1964年奥运一样拉动经济增长。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光是预算超支就让日本叫苦不迭。

2013年申办奥运会时,日本官方预计举办成本为73亿美元,截至2020年9月,据牛津大学研究计算,日本实际投入达近158.4亿美元,成本超支100%,创下了夏季奥运会的历史纪录。

而早在2018年,日本政府会计检查院就公布了一份多达178页的报告,报告显示日本可能会花费250亿美元筹办奥运会,而且最终开支可能会更高。

其实,奥运会超出预算的情况,日本民众对此早就心知肚明。但是如果没有疫情,这样的付出或许可以从门票、旅游、赞助、金融保险等行业中填补亏空。

只是当这些渠道都因疫情按下“暂停键”时,入不敷出也只能让日本掏空“家底”。

空场比赛,门票就亏900亿日元

这样的损失当中,能够最直观统计的数据便是门票收入。

7月11日,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表示,东京都等五个地区的奥运赛事将空场举行。

这样一来,东京奥运会的750场比赛中,有97%的比赛将空场举办。与原计划相比,将只有3%的已购票普通观众能到现场观赛。

而在宣布空场举行之前,东京奥运会门票已经出售了363万张。其中海外门票数量大约是90万张(奥运会门票60万张、残奥会门票30万张),海外观众占比约为总观众的四分之一。

空场举办,也就意味着东京奥组委到手的钱又得如数归还。

具体是多少呢?武藤敏郎表示收入将从预计的9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3亿元)降至数十亿日元。他在发布会上承认,东京奥组委的收支情况“毫无疑问将失去平衡”。

而在这背后,是日本旅游服务业的严重打击。经济学家指出,奥运会不接纳海外观众带来的旅游及消费损失预计将达到1500亿日元左右。

板上钉钉的是,东京奥组委收支将出现赤字,用日本纳税人的钱来买单或已无法避免。据日媒报道,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闭幕之后,东京奥组委将和东京都以及中央政府就财政负担进行磋商。

东京奥运吉祥物。

不举办?亏得更惨

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东京奥运会办得越久投入越多,可为什么还要继续下去呢?这种“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状态,其实是因为如果不举办奥运会,可能会亏得更惨。

根据历届奥运会相关数据显示,门票收入并不是奥组委的主要收入来源,商业化经营的电视转播权与奥林匹克赞助计划才是更为重要的那一部分。

恰巧的是,东京奥运会正是转播技术爆发的一届。国际奥委会预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电视覆盖率预计将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两倍左右。

而在美国和欧洲,电视和数字平台上进行转播时长预估将达到创纪录的7000小时和4000小时——虽然是空场比赛,但奥运媒体转播商的报道覆盖量将高于往届。

据国际奥委会数据显示,如果东京奥运会没能举办,那么他们不得不退还40亿美元的电视转播权收入,这笔收入占总收入的73%。

与此同时,赞助商也成为了东京奥组委“续命”良药。

根据国际奥委会2020年发布的公开数据,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分四个级别,其中顶级合作伙伴14家,他们直接与国际奥委会签署赞助合同。另外三个级别是东京奥组委签下的68家国内赞助商,其中包括15家金牌合作伙伴、32家官方合作伙伴和19家官方支持商。

奥运延期前,东京奥组委与赞助商签订的合同金额超过33亿美元,是同在亚洲举办的2008北京奥运会3倍之多。这一赞助金额不仅创下奥运历史新高,也超过最近两届世界杯的赞助金额总和。

而在奥运延期后,68家国内赞助商“压哨”达成合同延长协议,为此东京奥运又拿到了一笔220亿日元(约合12.9亿人民币)的赞助费。

彼时,时任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十分兴奋,“就在迈入新的一年的时候,我们将继续在所有相关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下积极筹备,打造一个适合疫情后世界的奥运会和残奥会。”

可以想象,如果停办奥运,光是转播版权和赞助费用的赔偿和退还,就够奥组委喝一壶了。

奥运经济,牵一发而动全身

除此之外,奥运经济早已不是东道主东京一个人的事情,而是牵一发动全身的系统工程。

我们以拥有奥运会美国转播权的NBC环球为例。

2020年3月NBC环球宣布,已经通过东京奥运会售出价值12.5亿美元的国内广告,超过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销售额。

NBC环球首席执行官杰夫·谢尔在一次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在收视率的助推下,东京奥运会 “可能是其公司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届奥运会。”

而对于各单项协会来说,奥运的分红更是“指望吃饭的家伙”。

据国际奥组委数据显示,总部将会向大大小小的各国奥委会分配5.49亿美元,用于奥运团结计划和其他款项支出。

这笔资金的一部分用于资助奥运奖学金项目,为有需要的运动员提供每月培训补助金和旅行补贴,以参加奥运会资格竞赛。

不仅是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需要这笔费用,不少发达国家同样指望着这笔钱。英国奥林匹克协会在其年度报告中提出,如果今年夏季奥运会被取消,可能会导致协会出现财政危机。

其中一位董事表示:“如果奥运会被取消,会产生实质上的不确定性,这可能会让人严重怀疑协会能否继续经营下去。”

因此,当奥运会成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系统工程时,东京奥组委不得不硬着头皮也要办下去。

责编:姚昕玥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