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多点开花,扛起“扶贫扶智、乡村振兴”担当——我省高校党建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新湖南 • 教科卫要闻
2021-07-21 06:39:3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倜 余蓉

“授之以渔”以实现“扶贫扶智”,既是大学的优势,也是高校扶贫的重要发力点。

近年来,我省各高校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紧密贴合帮扶地区的实际需求,扛起“扶贫扶智、乡村振兴”的担当。

深入田间地头,根植师生乡村情怀

今年“七一”前夕,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获评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这也折射出该校党员教师的风范与担当。

湖南农大有个“院士天团”。扎根油菜地的官春云、有着“辣椒院士”美誉的邹学校、有情怀的“养猪倌”印遇龙、茶学大家刘仲华……多年以来,以院士为龙头,一批批农大学者深入山间地头,给村民送去“致富经”。

高端智慧引领,农学助力农村。近年来,该校实施科技支农“15151”工程,组建100支服务团队,选择50个县(市、区)100家龙头企业深度开展科技服务,辐射500家合作社,带动100万农民科技致富。目前,已建成现代农业示范基地5个、特色产业基地40个;“红色+”博士团暑期专业实践已成为一张研学新名片,2020年共组建10支队伍,近130人前往多地进行科技服务、技术指导、农业科技推广……

如果说“深入田间地头”的系列做法是“常规操作”,那么今年开启的“县委书记开讲啦”则是引导师生根植乡村情怀的新探索。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我们尤其欢迎农林院校的大学生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建设浪潮中来,到湘西来,到凤凰来,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4月29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县委书记开讲啦”第一讲,湘西州政协副主席、凤凰县委书记颜长文情真意切的邀请,获得同学们的热烈回应。

县委书记是乡村振兴“一线总指挥”,把他们请进学校,与乡村振兴后备力量共谈“三农经”,无疑是最打动心灵的思政课。今年以来,已有3位县委书记应邀到湖南农大进行宣讲。

“接下来,我们会将探索的脚步走得更深、更实,进一步根植农大师生的乡村情怀,为乡村振兴输送青春力量。”该校党委书记陈弘表示。

“牵手工程”,着力解决贫困学生学习生活难题

7月16日,炎热的三伏天,湖南理工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生周承乐正在导师涂兵的指导下,做一份新的数据分析。

本科硕士就读同一学校,师从同一导师,钻研同一课题……入校时,周承乐便师从涂兵,6年来,师徒之间早已“亦师亦友亦亲”。

齐攻关,师徒俩共同“闯荡”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获得优异名次,先后申请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项国家发明专利;度难关,周承乐在遇到家庭贫寒又父亲重病的困难时,导师不求回报出手相助、关心关爱令其深受鼓舞……

一名教师党员和一名专业课教师共同帮扶“学困生、贫困生”的“2+1”帮扶模式,是该校特色党建品牌“牵手工程”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以来,全校66个教师党支部牵手47个学生党支部、为师生关系挂上一把“连心锁”,着力解决贫困学生的学习困难和生活难题。

“牵手工程”以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为“双轮驱动”,将基层党建融入专业教育、创新教育。

机械学院教师党支部将大国工匠精神融入专业教学、实践指导,指导学生专业学习、科技创新。近年来,该支部学生党员在校期间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获批专利30余项;支部学生党员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获得省级以上各类奖项70余项。

“牵手工程”开展以来,已有620余名教师参与,助力学子成长。“在组织覆盖中扩大工作覆盖,在强化服务功能中强调服务精准,在弘扬爱心育人中传承爱心火种,这是“牵手工程”的目标与追求。”该校党委书记卢先明说。

发挥优势,点亮乡村发展“新形象”

近日,长沙师范学院雷风侠工作室正式“牵手”湖南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湖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推出乡村振兴“品牌公益助力计划”。

项目将为初创型企业提供基础视觉设计、产品核心包装设计;为发展型企业提供特色品牌打造、品牌升级以及产品设计;为乡村旅游提供导视设计、环境创意设计以及吉祥物IP研发……此次联手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将更多“创意色彩”融入山村田间。

发挥艺术专业优势,让新农村变得更美、更有艺术感,是该校投身乡村振兴的亮点。

早在2016年起,学校便启动了“艺术家进乡村”社会实践活动。5年来,该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们的足迹遍及双峰县荷叶镇荷叶村、辰溪县罗子山瑶族乡玉溪村、长沙县江背镇五美村、长沙县路口镇等地。

送教下乡,让乡村孩子们在美术、书法、手工、漫画、摄影等艺术课程里放飞心灵;涂鸦文化墙,大学生们用画笔、颜料让新农村变得更美更具艺术氛围;巧妙的包装设计、吸睛的媒体推广,让当地农村土特产穿上精美的“外衣”,走出乡村广受欢迎……一系列“艺术+”创造,让“艺术助农”成为该校党建工作的新名片。

“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人的力量,通过一系列艺术活动的打造,我们希望年轻人将更多活力、创意留在山村,让这可贵的精神资源帮助更多乡村腾飞。”该校党委书记罗婷表示。

责编:姚昕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