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理工大学“博士服务团”深入邵阳坪山为乡村振兴助力
新湖南 • 青春长理
2021-07-19 16:24:21

新湖南客户端7月19日讯(通讯员 曾宪禄 )聚焦驻点村实际问题,用科技为坪山乡村振兴融智起航。7月11日到18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派出了由8名博士、8名硕士组成的助力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赴学校驻点村--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马头桥镇坪山村进行专业实践调研。

与此同时,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彭晖、陈伏彬、韩艳、曾铃,以及谢海波老师组成“教授智囊团”赴一线指导博士服务团开展实践工作。

关爱留守儿童 筑牢心灵港湾

据长沙理工大学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振华介绍,“坪山村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学生200余人,大多都是跟随爷爷奶奶在家生活的留守儿童,工作队走访排查时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孩子们渴望沟通、交流和关爱,他们渴望有一个专门属于自己学习交流的心灵港湾,所以,我们正在规划筹建“耕读仓”--关爱留守儿童中心,定期对他们进行辅导和交流,耕读传爱,让交流和关爱充满心间。”

博士服务团由“教授智囊团”随行指导,对坪山村“耕读仓”选址旧农舍实地调研和检测。博士们带着专业设备进入“耕读仓”内部,从专业的角度审视,发现房屋存在部分墙体出现裂缝、墙皮受风化侵蚀而剥落脱落、房椽受雨水侵蚀而部分腐朽、阁楼梁板镂空、木门损坏、采光体验感欠佳等问题,博士服务团立即将“耕读仓”列为主要检修对象之一,利用专业设备对“耕读仓”进行相关数据采集,后期将对房屋进行安全加固方案设计。

夯实乡村基建 助力产业发展

坪山村水塘片区有20余座成片的旧时农舍保护较好,具有不错的观赏价值和商业价值。为保护旧农舍,规划打造成特色民宿,保证房屋改造安全,需进行安全评级和加固方案设计,“教授智囊团”带领博士团进行现场实践教学,建议将房屋屋顶部分破损处做加固检测,土砖样品做力学实验,用数据说话,把团队新技术、新专利运用到房屋加固方案设计中去,切实保证房屋的安全性,充分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和技术水平。针对特色民宿产业打造的思路,教授们指出,要加紧做好“文旅+”文章,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规划好融农事体验、美育劳育、乡村研学、特色民宿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路线,促进乡村第三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

在特色农舍房屋群检测过程中,“教授智囊团”带领博士团还调研走访了村组多处路桥和高标准农田机耕道及石拱桥,就检测工作进行现场示范讲解,就加固方案提出基本思路,嘱咐博士团要合理运用专业的仪器设备和所学的专业知识,将检测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18日,博士服务团共采集30余座房屋检测数据,完成大小桥梁10余座测量和检测工作,初步实现已检测房屋和桥梁加固思路设计全覆盖,待后期完善加固方案设计并提交驻点村参考使用,为坪山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厚植爱国情怀,助力文化振兴

7月16日,长沙理工大学博士服务团在坪山小学开展“党史下乡”专题宣讲。博士团以《青年毛泽东》为主题,引导孩子感受伟人风采,厚植爱国情怀,珍惜当下幸福,做好共产主义接班人。

宣讲活动最后,应同学们的强烈要求,博士团就学习方法进行专题讲座,助力坪山文化教育的振兴和人才振兴。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