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理论学习丨让青年学生从党史中汲取成长成才的营养
新湖南 • 实践论
2021-07-17 07:12:55

李建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牢记总书记嘱托,高校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青年学生“三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解释力、说服力和感召力,让青年学生从党史中汲取成长成才的营养。

从党的不懈奋斗史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实践伟力

百年党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彻底改变了近代不断走向衰落的屈辱历史走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学习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时刻铭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中汲取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不负青春,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从党的为民服务史中涵养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人民服务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基因,倡导了文明进步的道德形式,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道德立场,充满了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道德使命感。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学习党一百年来践行初心使命的为民服务史,从中汲取共产党人感恩人民的深切情怀和与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奋斗。

从党的理论创新史中汲取开拓创新的思想伟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的理论创新史,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从党的理论创新史中汲取敢为人先的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从党的精神锻造史中汲取成长成才的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淬炼锻造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形成了彰显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品格的精神谱系,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开拓前进的不竭动力。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学习党的精神锻造史,汲取信仰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并将其内化为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强劲的前行动力,自觉扛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步稳力沉,永不懈怠。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民族、国家、政党形成和发展的真实记录,凝聚着前人的知识、经验和智慧。百年党史,镌刻着振奋人心的伟大历史时刻,蕴含着催人奋进的无穷精神力量。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党史,就要在深刻学习领悟的同时,从中汲取成长成才的精神养分,以其中强大的精神力量为指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城市学院基地特约研究员,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7月17日08版)

作者:李建奇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