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北斗系统在通航领域“大有可为”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07-16 15:35:5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6日讯(记者 黄利飞)记者从今天举行的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拓展论坛中获悉,我国北斗产业近年发展迅速,北斗系统服务性能和功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2020年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033亿元,较2019年增长16.9%。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吴海涛认为,北斗系统在民用航空领域有非常广阔的潜在应用前景,在通航领域同样“大有可为”。

满足精准导航定位需求。利用北斗系统提供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功能,结合电子地图和其他导航设施,实现航空器起飞、降落、飞行过程及地面各类交通设施的导航定位和时间服务。早在2015年,我国就率先在通用航空领域推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目前已逐步推广到运输航空领域。

实现科学指挥调度和航迹追踪。在精准导航的基础上,融合北斗系统短报文位置报告或移动通信网络、互联网等功能,实现对航空器、机场设施、地面车辆等交通工具的位置监视、指挥、调度和航迹追踪管理,这在交通管控、应急救援、安全监控、指挥调度等已有广泛应用。


作者:金中基

责编:肖秀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