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宝宝胎位不正也能顺产?试看产科医生的“乾坤挪移”术
新湖南 • 健康资讯
2021-07-15 10:44:31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康一娟 倪萍)A女士是一位二胎孕妈,6年前在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顺产分娩了大宝。此次怀孕,已经足月的她一直等待着自然临产。可就在40周产检的这一天,B超显示原本头位的宝宝调皮地变成了臀位,顺产的风险大大增加了。从未考虑过剖宫产的A女士找到该院产二科学术主任、主任医师姚兰寻求帮助。

姚兰医生全面评估了A女士的情况,认为可以通过“外倒转术”让宝宝转回头位,完善相关准备后姚兰成功为其实施了外倒转术。术后A女士开心地说:“姚医生就像是给我施展了‘乾坤大挪移’,没有任何不适,宝宝就乖乖就位了。”手术成功的A女士欣喜地等待宝宝的降生。2天后,在医护人员的陪护下,A女士顺利平产了一个体重3650克的健康宝宝。

那么,让A女士达成顺产心愿的“外倒转术”到底是什么呢?下面就由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专家为大家揭开这个神奇的面纱。

“外倒转术” 让产妇不再“难”产

姚兰医生介绍,通常所说的“胎位不正”主要包括:臀位、横位等,是造成产妇剖宫产的常见原因之一,约有10%的孕妇存在胎位异常的情况。胎位异常不仅会给孕妈妈带来分娩风险,还可能造成新生儿窒息死亡。因此,胎位异常的孕妈妈大部分会选择剖宫产终止妊娠。而这个被称为“乾坤大挪移”的“外倒转术”是由经验丰富的医生触摸胎儿胎位,通过外力推动使其转为头位,从而让胎位异常的孕妈妈实现顺产梦。

“外倒转术”适合哪些孕妈妈呢?胎位不正有阴道分娩意愿的孕妈妈们,经过产科专家的综合评估,没有阴道分娩禁忌症的,36周后即可考虑实施外倒转术。

“外倒转术”有哪些风险呢?胎儿窘迫、胎盘早剥、胎膜早破等都是实施外倒转术时可能出现的风险,但是发生率很低。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实施外倒转术都是在手术室全程B超监测下,由经验丰富的产科医师团队合作完成,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当然,外倒转术成功也只是实现顺产的第一步,合适的催引产方式、优质的产程管理、娴熟的助产技术等都是顺产路上的有力保障。

这些方法也可矫正胎位

除外倒转术外,姚兰医生介绍,若妊娠30周后胎儿仍为臀先露,孕妈妈们还可在产科医生专业指导下通过以下方法矫正胎位。一是胸膝卧位:在饭前、进食后2小时或早晨起床、晚上睡前排尿,然后放开腰带,双膝稍分开(与肩同宽),胸肩贴在床上,头歪向一侧,大腿与小腿成90度直角,双手下垂于床两旁或放在头两侧,形成臀高头低位。每天做2-3次,每次10-15分钟,一周后进行复查。二是艾灸或激光照射至阴穴:至阴穴位位于第五个脚趾尖,每天1-2次,每次15-30分钟,1-2周为一疗程。

姚兰医生表示,不论选择哪种分娩方式,保障母婴安全都是医护工作者的共同目标,“母婴安全,我们一直在路上。”

责编:吴婕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