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患上侏儒症的她们曾受好心人帮助,如今“袖珍姐妹”用爱心回馈爱心
新湖南 • 城事
2021-07-14 21:14:5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昱 通讯员 张琼 视频剪辑 杨昱

“我和妹妹从小就长得比别人慢,到了读书的年纪学校都不敢收。坎坷人生路,收获了太多的爱与帮助,希望能贡献小小力量,传递一份爱心。”32岁的褚松从小就患上了侏儒症,为了报答社会,她成为长沙天心区青园街道井湾子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把感恩融入到工作中。

7月13日,记者见到了充满了感恩之心的“袖珍姐妹”。

(在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井湾子社区,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褚松(左)正在上门走访。记者 杨昱 摄)

从慈利到长沙,请残疾人朋友吃家乡特产

褚松是长沙天心区青园街道井湾子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辖区残疾人有什么需求,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妹妹褚杨去年辞去了长沙的工作,回张家界慈利老家创业,做副食品加工。

“前段时间,妹妹说家里腌制了很多腊肉,想送一些给长沙的残疾人朋友。”褚松很快联系到天心区残联,得知天心区怡心家园有40多位残疾人在托养康复。

(7月7日,褚松、褚杨(带眼镜)姐妹俩从张家界慈利来到长沙天心区怡心家园,给残疾人朋友送来了正宗湘西腊肉。通讯员供图))

7月7日,两姐妹从慈利将腊肉运到长沙。“都是家里自己做的腊肉、腊肠、腊猪脚,手工腌制。猪肉是自己家养的土猪,农家柴火熏制而成,纯绿色,无污染。”褚松笑着说,腊肉制作过程很严格,要通过检疫、屠宰、手工分割、皮毛处理、土缸腌制、开水消毒、过盐、24小时不断火少烟木材适火熏制。

“我们身子从小就长得比别人慢,到了读书的年纪,学校都不敢收。要不是有好心人帮助,我和妹妹连上学都困难。现在能从事社区工作,都是多亏了领导的帮助,让我把户口从慈利迁到长沙。”褚松说,坎坷人生路上,好心人的帮助,姐妹俩都铭记在心,希望尽自己所能去回报社会。

感恩相助,从事残疾人服务工作

为了感恩社会,褚松将自己的激情融入平时的工作中。从事残疾人服务工作,她每天都要联系不同的服务对象,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13日下午,记者跟随她一同上门走访陈健娭毑,老人因中风致残,行动不便。

“您洗澡不方便,我去申请一个沐浴凳吧。”在老人家,褚松麻利地用手机拍照记录了身份证、社保卡和户口,致电天心区残联,为老人配备沐浴凳。离开前,她还不忘提醒其家人,前往社区领三伏贴等物资。

“我刚来长沙时,连长沙话都听不完整,要不是有同事带着,工作还非常吃力。最尴尬的是,每次上门,人家还以为我是同事家的小孩。”褚松凭借自己的努力,不断上门,慢慢与服务对象熟络起来。

“帮助服务残疾人朋友,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褚松说,辖区有个22岁的姑娘,因为从小患有唐氏综合症,被检测为轻度智力残疾,“她想像普通人一样工作,不愿意被当做特殊群体对待。我建议她钻研电子商务和PS制图,她学得很好,现在已经在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做统计工作。”

褚松说,自己曾受滴水之恩,自当涌泉相报。“今后,我们还会不定期参加社区的爱心帮扶活动,捐赠自己家的腊肉、土鸡等农产品,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