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韶山市出台12条金融措施 为红色文化旅游贡献金融力量
新湖南客户端.聚焦韶山
2021-07-14 15:39: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4日讯(通讯员 罗浩 杨海湘)近日,韶山市出台了《韶山市红色金融绿色信贷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围绕该市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和绿色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共出台了12条金融措施。

《方案》提出三年内基本建成红色金融绿色信贷服务体系,创新一批红色金融绿色信贷产品,支持一批红色旅游文创企业和产品,推动一批“三高四新”战略产业发展,推动红色旅游、绿色产业领域的普惠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为提升金融服务水平,韶山市将建立金融支持红色旅游绿色企业白名单制,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优化支付结算环境,推动在景区设立智慧银行网点,做好总行级现金服务示范区建设。

积极创新红色旅游信贷产品,引导信贷资金流向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红色旅游产业(项目)建设以及与红色旅游相关的住宿餐饮、红色教育培训、红色文创产品设计等红色旅游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一行一品、一行多品”的红色旅游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活动,打造红色金融服务品牌。支持乡村旅游,创新推出改善乡村环境的信贷产品,包括乡村振兴贷、人居环境贷、民宿贷等。大力推广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园区助力贷等信贷产品,做好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项目融资服务。

建立健全红色金融绿色信贷激励机制。加快完善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制度体系,加强省农担业务合作,担保贷款余额逐年提升。扩大风险补偿基金规模,到2023年,全市“园区助力小微贷”风险补偿基金规模逐步增加到1000万元。积极推动韶山高新区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工作。推动潇湘财银贷落地。设立不低于100万元的农业保险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对省定农业保险计划之外扩面保费的配套资金,优先用于乡村旅游农业保险。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