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逆风飞翔的女孩,第一份励志追梦奖学金颁给她
新湖南 • 城事
2021-07-13 20:12:3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琪 图/视频 何佳洁

先天成骨不全,湖南娄底涟源女孩肖盼双腿逐渐畸形,12岁时已经不能独立行走,6年经历9次手术后才得以矫正。畸形的骨头截掉,双腿打满铁钉,手术带来的疼痛,没有让这个女孩对生活灰心。尽管家境非常贫寒,她一直咬牙坚持,坐着轮椅风雨无阻上学,决心用知识改变命运。

今年高考,肖盼考出了560分的成绩,填报了湖南中医药大学,希望成为一名医生,用自己的所学,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的患者。

为了激励更多励志学子勇敢追梦,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三湘都市报在内的全国10省媒体,启动了“百名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寻找100位“心有光芒,逆风飞翔”的准大学生,每人奖励一万元,并授予“阿里巴巴正能量校园大使”称号。

7月13日,本报为肖盼颁发我省第一份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奖金一万元,并聘任她为校园正能量大使。希望肖盼能带动更多同学一起践行公益,传递正能量,用行动照亮身边三尺。

疾病与困难,不能磨灭她向上的意志

肖盼在娄底涟源市七星街镇大木村长大,家境困难。哥哥先天大脑发育不全,智力低于常人;姐姐患有心脏病,在医院进行了换瓣膜手术。作为家里顶梁柱的爸爸,也不幸患上肌肉萎缩症,于2017年过世;妈妈也患有子宫肌瘤和胆管瘤,无法进行劳作。

肖盼先天成骨不全,从小双腿畸形。“小时候还能走,只是身高不如别人。”到12岁的时候,她已经无法再行走,身高也不足1米。磨难,疾病,都不能磨灭她向上的意志。肖盼从小学习就十分刻苦,成绩也优异,她希望用知识改变命运。

“孩子很优秀,不能就这样不管啊。”2014年,邻居肖尊伟爷爷伸出援手,带着肖盼四处求医。湖南中医附一医院医生告诉爷孙俩,畸形的腿可以治,但是需要多次手术。

2015年7月,上初一的肖盼进行了第一次手术,截取大腿、小腿多处变形的骨头。“两条腿打满了钢架,不能坐,很痛。”肖盼保留着当时的照片,包着两条腿的纱布,全部被血染红,腿上装着多个矫正的钢架,让人触目惊心。

这样的手术,肖盼一共做了9次。2021年7月2日,她在这个医院手术取出了体内的最后一根钢筋,这也是六年治疗之路中的最后一次手术。“今后,我就可以自己走了,再多的痛都是值得的。”虽然还有点跛行,但出行无忧,生活能自理,从骨科转到康复科的肖盼非常高兴。她说,独立行走是自己最大的心愿,也是支撑她承受手术痛苦的信念。

付出多倍的努力,她要追逐自己的梦

用知识改变命运,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是肖盼的梦想。“在我第一次做手术的时候,我就想到中医药大学来上学,成为一名医生。”2015年,还在上初一的肖盼,心中的目标更加明确了。手术后休学了一年,肖盼每天都坚持学习,坐着轮椅再回到课堂的时候,成绩依旧拔尖。

不管风雨,每天由肖尊伟爷爷骑摩托车接送,依靠老师、同学们抬着轮椅上楼,肖盼这样完成了自己的初中。中考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涟源一中学习。

高中的学习更加紧迫,肖盼全力以赴。“她很自觉,从来不用我管学习,成绩非常好。”肖尊伟告诉记者,肖盼每天6点起床,到教室里学习,晚上下了自习回到租住的小屋,她还要多学习一个小时。

“她这样的情况,别人付出一份努力的收获,她至少付出了5倍的努力。”6年来一直陪读,接送肖盼上学,肖尊伟说,亲眼目睹孩子的努力与自强,他欣慰又感动。

艰难跋涉之后,肖盼的付出有了收获,今年高考中,她考出了560分的好成绩。

希望撑起家庭,尽力去回报帮助过自己的人

看书,练字帖,湖南中医附一医院康复科的病房里,不做康复的时候,肖盼这样安静地来打发时间。看似平静的她,其实心里非常焦急,填报志愿后,学费是她最大的难题。

“前两天,她们班主任打电话来了,说三湘都市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有个励志奖学金项目,让我们试着申请一下。”肖尊伟正在写申请书,却惊喜地接到了三湘都市报的电话,决定为肖盼颁发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奖金一万元。

“解了燃眉之急。觉得自己很幸运,多年来,无数人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拿着荣誉证书,肖盼很开心。陪伴6年的邻家爷爷,治好双腿的医生,捐款的陌生人,贴钱为自己缴费的老师,帮忙抬轮椅、打饭的同学.......她哽咽地表示,自己一路走来,获得的正能量无数,非常感恩。

高考分数出来后,肖盼填报了湖南中医药大学,感恩医护,这是6年前她定下的目标。 “当时医生为我治病,还为我捐款,仁心仁术,我深受感染。”虽然还没有录取结果,肖盼表示,想成为一名中医方面的医生,用自己的所学,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病患。

“我现在康复了,要好好照顾家人。”肖盼希望,自己能学有所成,撑起这个家。

【颁奖词】

她幼时双腿畸形不能独立行走,

近6年经历9次手术后才得以矫正,

然而残弱的躯体和治疗的痛苦,

并未压垮她的信念,

她一直咬牙坚持,

坚定信念勤奋学习,

如一只鸟一般,

她最终没有被命运束缚住翅膀,

正一步步飞越着拦在她面前的大山。

人生不设限,

每一朵生命之花都可以精彩怒放,

这是她用行动给出的答案,

也是生命不屈的宣言。

命运以痛吻我,我愿报之以歌。

双腿畸形的残酷命运让人为她唏嘘,

但不屈的奋斗让人为她惊叹!

残疾打不垮、贫困磨不坏,

今年高考她获得了560分,再一次证明了自己。

为感恩医护,她报考了医药大学,

心怀美好,立志从医去帮更多人摆脱病痛。

一份奖励代表万分敬意,

点赞执着追梦的坚强女孩,愿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继续加油吧,肖盼!”

链接:

励志学子推荐方式

8月31日前欢迎自荐和推荐

“百名励志学子追梦计划”活动申报有效期截至8月31日,你是否是我们要找的准大学生?你身边是否有我们要找的励志学生?欢迎自荐或推荐。

目前,三湘都市报推荐渠道已经开通,可以通过发送邮件到指定邮箱(3530901322@qq.com),或拨打新闻热线0731-84326110。同时,也可以通过发送邮件到“天天正能量”官方邮箱(zhengnengliang@alibaba-inc.com)或向“天天正能量”官方微信(id:zhnlali)、官方微博(@天天正能量)留言。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