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市州观察头条 | 碧水蓝天映新城——职业教育的株洲模式之“两型建设”篇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7-13 08:13:21

湖南(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生态智慧新城蔚然成型。

(株洲职教园管理办供图)

位于长株潭一体化中心黄金地段的湖南(株洲)职业教育科技园内(以下简称职教园)一片繁忙,住宅区风景如画,商场内人流如织,校园内书声琅琅。

近年来,职教园践行两型理念,突出教育、研发、服务、居住四大主题功能,全力打造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典型项目。

湘江之滨,动力之都,一座宜居宜学宜商的生态智慧新城蔚然成型。

生态立园 共建绿水青山

近年来,职教园作为省级两型综合示范片区,始终秉承“两型”理念,从分布式能源、信息化、节能照明、绿色交通、水处理、绿色建筑、绿化和两型管理措施等8个方面持续推进两型建设。

注重生态立校。湖南省商业技师学院坚持以“科学规划、全员参与、整体推进”为工作原则,校区建设在节能、环保传统基础上,应用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学生公寓引进太阳能+空气能配套设施,建筑外墙保温上使用新型节能材料玻化微珠,烹饪旅游学院烹饪专业全部使用节能型灶具等,大力推进节约型、环保型校园建设,实现师生“学习在公园中,运动在校园中,生活在花园中”的梦想。

近年来,学院荣获“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国家级绿色建筑单位”“省级园林式单位”“省直文明校园”等荣誉。

共建绿水青山。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加大对学生敬畏自然、保护自然的教育,特别是在资源环境类、冶金材料类专业培养中,结合专业课程内容融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知识,并践行到工作岗位中。坚持把节能低碳工作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培养师生的节能意识,将其落实到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

10年来,学院微尘志愿者协会组织学生志愿者坚持在湘江沿岸、龙母河沿岸开展垃圾清理、环保宣传、巡河护河等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做好河流守望者、生态保护者、绿色传播者,共建绿水青山。

力推绿色校园创建。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园布局错落有致,校园建筑全部采用南北向布局,有效避免西晒,将行政、接待培训等对外功能布置在校前区,教学实训功能布置于校园的中部,利用主导风向使之南北对流通风,达到创造生态建筑的目的;生活运动区布置在校园后区,层次丰富、动静分离、相得益彰。

学校高度重视“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将绿色学校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整体发展规划,并明确提出“绿色学校”建设目标,同时制定“绿色学校”创建实施方案、成立了绿色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绿色学校建设工作,通过相继出台用电、用水等管理办法,为“绿色学校”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目前,全面启用智能电表和节水洁具,限制高功率电器使用和节约用水;安装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为教职工提供便捷出行服务。学校中央空调BOT项目已竣工投运,改善了师生的办公、学习条件。同时学校全面开展了“一防三节”、光盘行动、节能宣传周、社区环保宣讲等系列活动,同时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黄土清表植绿,美化了校园环境,引进使用了节水、节电技术,生态文明理念已经深入师生心中,取得了良好的绿色校园文化建设成效。

致力服装领先。株洲市职工大学(工业学校)以服装领先、特色入园为建设理念,总建筑面积约11.5万平方米,办学规模约6000人。按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理念建设,配备教育教学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校区全部以绿色、环保、多功能、多元化需求配置规划建设,环境优美,宿舍条件优越,教学楼时尚大气,食堂就餐环境一流。

2019年获评“2018届湖南省文明校园”,2020年获评“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荣获了“全国优秀学校机构平台”“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百佳网站”“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纺织服装教育先进单位”“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省级园林式单位”等荣誉称号。

敢为人先 助力智慧校园

学校要发展,大数据来加持。近年来,职教园大力推进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和考核,助力园区学校由数字校园向智慧校园转型。

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着力打造中医药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文化环境,注重传承炎帝神农文化,努力打造文明高专、数字高专、特色高专、幸福高专。学校现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湖南省文明校园”“省级园林式单位”。

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基础建设和内涵建设,着力打造中医药特色鲜明的优美校园环境。推进芦淞校区改造,完善升级了师生学习、生活设施,为师生提供了便捷的“一卡通”服务。加快了云龙新校区基础建设、智慧校园建设,完善了附属配套工程,智慧教室、大数据中心基本建成。校园“路、楼、园、廊、墙”等文化景观整体规划设计、建设同步推进,校园建设的整体美、环境美、艺术美等将进一步得以展现。

敢为人先。湖南工贸技师学院2011年整体乔迁至株洲云龙示范区,入驻职教园。校区占地241亩,总投资约4.6亿元,建筑面积近14万平方米,可容纳全日制学生6000人并满足每年10000人次短期培训需求。

按照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先试理念,怀着造百年学堂的远大理想,学校办学实力不断提升,已成为一所绿色智慧高质量发展的高职院校。近年来先后被确定为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示范性职业技能鉴定所、湖南省重点产业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湖南省职业技能竞赛基地。

开放众筹。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是生态宜学、智慧现代的“两型”校园,山湖掩映,风景秀美。学校秉承“开放众筹”的信息化建设方式,围绕学生“学习、生活、就业”三个维度,与学生、家长、教师、行业企业等服务对象共建共享智慧校园。

充分发挥各方优势,筹智筹力,打造了一个“教学过程全渗透、素质教育全覆盖、服务落点更暖心”的校园信息化生态。采用了地源热泵空调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雨水收集净化体系、国家绿色建筑标准等节能环保技术和标准体系,打造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两型”校园。

以人为本 打造平安校园

安全无小事,近年来,职教园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园区工作的首位,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以人为本。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校园环境建设有着浓厚的人文色彩和汽车氛围,建立了株洲市第一所社区学院,成为了株洲市城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典范,2019年学校获评湖南省首届文明标兵校园。

校园功能规划合理,充分体现了绿色生态、节约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文化传承、智慧科技于一体,独具特色与魅力的高教文化校园。校园绿地率46.61%,绿化覆盖率98.01%,师生满意度达到95%以上。近三年,无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重大消防责任事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学校连续多届获评省平安校园。

一岗双责。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为美化校园环境,打造平安和谐校园,着力构建平安校园,实施“一岗双责”安全责任制。每年设立12万元/年的专项资金,用于安全综合治理;共设立监控探头828个,确保监控点覆盖学校各主要场所。

安全第一。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基于现代大学理念和两型社会理念建成的“园林式、山水型”的学校新校区,充分体现了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与文化传承。

学校将平安校园建设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创新后勤服务形式,实现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检查常态化,打造“阳光厨房”,开展“厉行节约 光盘行动”“旧物回收环保行动”“节水节电行动”等活动,大大提升了师生节约意识。校友回馈母校,捐赠花草树木美化校园,提升了校园文化形象,增强了师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2021年,学校获评湖南省文明校园。

近年来,职教园的“两型建设”成绩斐然。绿化率超过50%,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将能源的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5%以上。

园区还积极打造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全面采用LED绿色照明系统,倡导绿色出行,全面推广节水型器具运用,80%以上建筑采用雨水收集措施,雨污分流的雨水收集体系,使得非传统水资源利用率达到30%。

园区各类建筑可再循环材料使用比重占10%以上,节能指标达60%以上,远超国家绿色城区申报标准。

(周运才 王斌 徐敏 谭延喜 耿星 易佳星 刘元 余醴 廖鹏鹏 文媛 张建平 张咪)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7月13日14版)

责编:颜青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