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用数据“说话”,科学引领湖南高职人才培养
新湖南 • 动态
2021-07-06 20:23:4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周倜 通讯员 李文彬

“根据学校数据采集平台显示,我校年生均校外实训基地实习时间为29.7天,毕业生职业资格与技能等级证书获取率为16.1% ……”近日,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教学工作会上,该校教务处处长成奋华教授以数据说话,向全校师生交出了一份“数据报告单”。

精准反映学校、各二级教学部门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找出跟全省兄弟院校存在的差距;对症下药,研究制定出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这份报告单,也具有“诊疗单”的功效。

这些精准的数据,来源于省级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平台。2011年,湖南省教育厅委托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建设该平台,由成奋华负责设计、组织开发、实施和升级,每年对我省70余所高职高专学校进行数据采集、数据汇总、管理监控和数据分析统计等。10年来,平台每年都会定期提交一份让数据“开口说话”的答卷——湖南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总结、湖南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结构调整优化报告、湖南省高职教育数据采集平台数据分析报告。

2020年,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全省高职高专在校生数621164人,较2018年增长21.36%;师资队伍不断扩大,专任教师人数为24592人,较2018年增长13.77%,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57.24%;专业与课程建设水平逐步提高,专业设置总数为1899门,较2018年增长9.20%……通过这组由该平台生成的《2020湖南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系统总结》中的对比数据,记者看到了我省高职高专教育水平的明显提升。

除此之外,平台获取全省高职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的总体状况、各专业门类规模发展与办学点布局、典型院校专业布局等信息;对各专业门类调整变化、典型院校专业集群发展的水平和趋势进行比较分析;计算出全国平均数值、全国最高省份数值与湖南省的指标值,清晰把握湖南在全国高职教育中的坐标位置、优势与不足以及总体发展趋势……这些数据为如何提升我省高职院校竞争力“把脉”,更为政府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宏观决策、顶层设计“开方”。

“平台还能够跟踪记录学生学习的过程,感知和获取学生数据,并经过分析与处理,生成学生‘数字画像’,从而有效解决老师掌握真实学情的困难,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教学。”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说。

作者:周倜

责编:周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