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综述
新湖南 • 10号楼
2021-07-06 06:33:35

深学细悟走在前 笃行为民作表率

——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综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7月的三湘大地,流光溢彩映盛世。

连日来,全省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社会掀起学习热潮。

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省委举办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充分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示范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坚持以上率下,在深学细悟上作表率

一次集中收看、一场专题座谈、一场研讨交流……连日来,专题读书班通过系列主题活动,层层推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7月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等省领导,在省委九所会议中心与干部职工一道,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直播结束后,许达哲当即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开展主题宣传、宣讲,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实干实绩实效。

2日上午,湖南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许达哲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当天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再次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广泛进行宣传宣讲,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5日上午,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会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前阶段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交流学习体会、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许达哲强调,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行动的力量,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湖南各项工作。

下午,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省级领导干部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发挥表率作用,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分别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要力求学深悟透,深入做好宣传宣讲,结合人大、政协工作实际,以新成效新气象全力助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在深学深悟上下功夫,省直机关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实际展开深入学习讨论。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政法委等均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坚持人民至上,在笃行实干上作表率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关键要落实在行动上,把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火热实践结合起来;同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许达哲用“三个结合”阐述了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南落地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湖南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就是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大力实施好‘三高四新’战略。”许达哲说,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着力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打造高地;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瞄准产业和发展制高点,攻克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以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为目标,全面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方位推进对外开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许达哲说,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做好治水修路、办学兴业、扶危济困等民生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共同富裕不是一个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

认识在学习中统一,共识在讨论中强化。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系列活动,大家的认识更深刻、意志更坚定,纷纷表示要着力在深学细研上用真心、下真功,在吃透精神上见真章、悟真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

作者:刘燕娟

责编:戴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