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5万余名河湖长,守护“一江碧水”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1-07-05 22:31: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可心 彭雅惠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我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哪些工作?7月5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文明建设专场,省河长办副主任、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杨光鑫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五级河湖长责任体系,强化河湖保护与治理攻坚,促使河湖面貌显著改观,全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动画面初步呈现。

我省河湖众多、水系复杂。5公里以上河流5341条,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及以上湖泊156个,上型号水库13737座。

“目前全省五级河湖长达5.1万余名,其中省级河湖长19名。”杨光鑫介绍,近年来,我省共发布6道省总河长令,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河湖突出问题,完成322个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清理整治“僵尸船”3193艘、处置“三无”船舶1118艘;实现禁养区全面退养;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III类及以上地表水考核评价断面达到95.9%。

建立五级河湖长责任体系以来,洞庭湖区矮围整治和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成效显著,5739个河湖“四乱”问题全面整改销号,水府庙水库、欧阳海库区非法围垦,沅水、酉水网箱退养等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得到强化,完成457座立即退出类小水电退出和4284座水电站整改;完成规模以上1301条河流、156个湖泊管理范围划定,编制93条河流岸线保护利用规划,出台《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全面规范河道采砂。

目前,全省积极探索“双河长制”,形成官方河长、“民间河长”联手共治的新局面,已选聘“民间河长”1.57万人,招募“河小青”环保志愿者8000余人,助力河湖管护。与此同时,我省还与湖北、重庆、江西、广西、贵州签订河湖管护合作协议,实现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

杨光鑫表示,我省河湖长制工作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浏阳河成功创建全国首批示范河流,凤凰县沱江被国家评为“最美家乡河”。

作者:彭雅惠,彭可心

责编:王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