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 迈向新的伟大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7-03 06:35: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晶琎 胡宇芬 刘燕娟

7月1日的北京天安门广场,万众瞩目。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激励和鼓舞人民继往开来、奋勇前进。

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提炼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朱习文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精神之源、力量之根。作为“湖南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湖南党史陈列馆将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与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紧密结合,力争在学习宣传贯彻伟大建党精神上走在前列,让湖南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代代相传、永不褪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肖百灵表示,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广聚天下英才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对标对表,系统梳理谋划,深化拓展政治建设考察,统筹抓好农村、城市、机关、国企、高校等各领域党建工作,认真抓好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抓好引才育才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组织部门落地见效生根。

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伟大建党精神为我们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省纪委监委秘书长罗智斌说,迈进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要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努力锻造过硬队伍,敢于善于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作斗争。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砥砺为民之心,站稳人民立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是新时代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动员令和宣言书。”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曾剑光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坚定改革信心,保持改革定力,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湖南共青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传达到全省每一名青少年。”团省委书记李志超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省2400多万青少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业绩。

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奋进新的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

“正是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长期努力坚持发展、艰苦奋斗推进发展、改革创新提升发展,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才有了坚实基础。”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表示,踏上新征程,全省发改系统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勇担时代使命,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想大事,继续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为省委、省政府精准科学决策服好务。

今年来,湖南始终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一个庄严宣告让我们特别自豪,一个伟大精神让我们特别铭记,‘九个必须’让我们特别自信,一个伟大号召让我们特别振奋。”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毛腾飞表示,作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主力军,全省工信系统要迅速响应号召,掀起学习热潮,不断开拓创新,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更大贡献。

“十三五”以来,湖南开放站上新起点。全省进出口总额连续突破2000亿元、3000亿元、40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21.7%。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恢清表示,阔步迈进新征程,全省商务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担当起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的历史重任,充分发挥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优势,以“供需对接、进出双提”行动为工作主线,全面深化对外开放,着力促进消费升级,推动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沙海关党委书记、关长李全表示,长沙海关将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让企业群众从海关工作中体会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始终弘扬党的革命精神,深化监管理念、模式、手段改革创新,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作风,打造新时代清廉长沙海关。

百年风华正茂,奋进新的征程。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仁寅感慨,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发扬脱贫攻坚形成的好作风、好做法,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夺取乡村振兴的又一场胜利。

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说,全省供销系统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党的建设和全省供销合作事业中去,加快把全省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着力解决“急难愁盼”,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人民的真挚情怀。

省财政厅党员干部无不感叹:百年征程,何其不易;百年大业,何其辉煌;身为党员,何其荣幸。将始终坚守“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挚情怀,进一步擦亮“民生财政”底色;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集中财力办大事,精打细算过日子。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直抵人心。

“全省民政系统要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上好学、能出彩,让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说,今年要集中力量完成好建成100所芙蓉学校、增加10万个公办园学位等12项任务。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全面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说,要采取针对性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增进健康福祉。

“湖南科技战线将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方向。”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表示,要积极部署推动社会民生领域科技创新,在健康、生态、安全等领域取得更多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公民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强化科学普及。”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小明说,我们将着力健全社会化大科普格局,建设大众化科普传播体系,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科普工作载体,推进全域科普建设,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奠定厚实的科学素养基础。

新的征程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融会贯通,锚定“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生态环境远景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碳达峰、碳中和“3060”行动。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表示,将深入推进生态保护、生态提质、生态惠民,全面提升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推全省生态功能整体性提升。

(参与采写:黄晗 周帙恒 梁可庭 孟姣燕 曹娴 黄婷婷 彭雅惠 奉永成 张尚武 余蓉 张春祥 陈勇 王铭俊 周阳乐)

作者:邓晶琎胡宇芬刘燕娟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