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百年风华湖湘潮丨“三点工程”,为高质量发展“点睛” ——探寻非公党建的“步步高样本”
新湖南 • 创物志
2021-07-01 12:01:36

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如何扎实抓好非公党建工作?如何破解非公党建中存在的“上热下冷”、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等问题?本土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步步高集团,探索出富有特色的“三点工程”,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可资借鉴的样本。

文/王 珊 刘宇慧 段山林

在湖南,提及本土零售商超,“步步高”无疑是最响亮的名字。

从1995年率先在湘潭开办大型超市,到2008年顺利上市成为“中国民营零售第一股”……26年来,步步高集团在创始人王填董事长的带领下,屡开先河,屡创佳绩,已成长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快消品连锁10强”。

步步高何以实现“步步高”?

答案离不开党建与经营的深度融合。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近年来,步步高集团党委全面落实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要求,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主线,深耕“三点工程”促进“三大融合”,推动党建创新力与企业竞争力“双增强”,实现了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双提升”。

“点亮”: 解零售企业党建“距离之困”

作为零售巨头,截至2020年,步步高集团拥有多业态门店815家,网络遍布湘、赣、川、渝、桂等省、自治区、直辖市,安排就业超过7万人。点多线长、覆盖范围广,如何推进党的组织建设?

步步高集团扎实推进“点亮计划”。不仅把支部建在公司职能部门上,而且门店开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实现党组织经营门店、办公楼宇“双覆盖”。

目前,步步高集团共有党员1197名,基层党组织已遍及湖南、江西、广西、四川、重庆等地,已建二级党委1个、党总支4个、党支部41个,涌现了集团、梅溪新天地、广西、十八洞山泉水厂、云通物流、置业公司党支部和泸州商圈党委等“五化”建设“五星”党支部。

党支部覆盖广,党员分散,党组织生活如何开展?目前正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如何推进?

步步高党委建好大、小两个课堂。

——精心布置“大课堂”,开展党史知识线上答题竞赛、“彩虹志愿者”进社区服务群众、“同心向党、共创美好生活”摄影比赛,以及在集团三省一区一市的门店组织唱支歌儿给党听等活动,引导党员、职工深入学习党史,把党史中蕴藏的大道理、大智慧运用到经营工作和服务广大群众中去,把爱党爱国的情怀厚植于员工心中。

——灵活运用“小课堂”,在门店晨会上开设党课,党员同志们在晨会上学习党史、布置工作,进一步提高门店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能力和管理创新水平,促进业绩的提升。

理论课、现场课、体验课……一系列生动与深度融合的“红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物理的距离在消除,心理的距离在拉近。党的旗帜点亮人心,也照亮了非公企业发展之路。

“点将”: 解党建与经营“融合之梗”

民营企业做党建,如何破解党建与经营“两张皮”的难题,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紧密融合?

以人为本,是步步高集团给出的解题路径。

步步高始终坚持党委班子与集团管理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机制。目前,党委书记由集团总裁陈志强担任,党委班子成员90%以上是集团管理高层,公司重大决策有党组织参与讨论,公司重要制度有党组织参与制定,保证了公司的健康、稳健发展。

在党员队伍、员工队伍上同培养、双促进。步步高集团党委创新性地开展“点将工程”,鼓励党员亮出身份,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奋斗在前。同时,坚持在公司员工中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评选出来的典型,在收入分配、职业发展等方面适当倾斜。通过一系列措施,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集团高管。目前,集团高管中党员占比50%,各级管理人员的党员占比约75%。

困难面前有党员、重点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销售攀高有党员,党员成为了飘扬在员工中的一面面旗帜,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原动力。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广大党员共为企业提供合理化建议上万条,其中7000余条被公司采纳,为企业创造价值6000余万元,在助推企业向智慧零售与数字化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点石”: 解非公企业发展“价值之惑”

企业持续发展必须以创造利润为前提,但企业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从步步高集团的“企业使命”中可窥一斑——集团董事长王填曾提出,步步高存在与发展的意义,就是立足客户需要、承担社会责任,共创美好生活。

近年来,在集团党委的引领下,步步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摸索出具有可持续性的产业帮扶模式“点石计划”,以步步高的销售渠道、市场资源、供应链优势为后盾,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大众,在公益事业中彰显责任担当。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点石”——

2017年,步步高集团投资3000万元兴建了十八洞村山泉水厂,十八洞村集体享有15%收益。几年过去,水厂给村集体提供了近200万元分红。

2019年9月,步步高投资2000万元的湖南贡米农业岩锣米厂也正式投产,岩锣村民享受50万元分红。

同时,水厂和米厂为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帮助他们离土不离乡。

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点石”——

去年春节期间,步步高投放各类民生用品3万多吨、市场防护用品口罩150万个,消毒液8000多箱。针对疫情期间市民出行购物受阻问题,紧急上线“小步到家”服务。同时,为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步步高从山东、四川、广西等省、自治区,爱心助农采购每日超300吨,以实际行动助力贫困地区和受疫情影响农产区,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

为助力乡村振兴“点石”——

2020年10月,步步高集团在张家界投资的巧克力柑橘加工项目正式启动。据介绍,该项目投产后,可实现产值10亿元,为当地解决1000多个就业岗位,助力张家界及周边地区的乡村振兴……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前行路上,步步高集团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与祖国、与时代同频共振。在为社会“点石成金”的同时,也做强了自己的口碑和品牌。日前,“2020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出炉。步步高集团以430.22亿的销售规模位列第12位,实现逆势上扬。

传承红色基因,发挥零售特色。未来,步步高集团将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不忘“服务中国百姓”的初心、牢记“共创美好生活”的使命,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创造辉煌。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7月1日T52版)

责编:刘宇慧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