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雅常德医院钟美佐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7-01 09:04: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日讯(通讯员 腾燕妮)6月30日上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在长沙举行。表彰大会现场为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个人和集体颁奖。湘雅常德医院钟美佐教授,作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上台接受表彰。

(钟美佐近照)

钟美佐入党43年,坚守岗位近半个世纪,救死扶伤无数,科研成果累累。截至目前,钟美佐已在国际国内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70篇(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90篇),其中SCI 52篇;主持国家级、部省级科研课题12项;主编医学专业书籍3部,主译医学专业书籍1部,副主编医学专业书籍3部,参编全国高等医学规划教材(五年制)3部。

1999-2000年,钟美佐教授先后完成了湖南省首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和脐血造血干细胞移植。2004年,时任肿瘤科副主任兼化疗科主任,承担起组建化疗病房和肿瘤科的重任。2008年,担任肿瘤科主任,在其任期内湘雅医院肿瘤科发展成为中南大学重点学科、湖南省肿瘤学重点学科、卫计委国家级肿瘤学重点专科,培养了一大批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住院医师,为湘雅肿瘤学学科发展壮大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之后,他还创建了湖南省医学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担任主委,培养一大批肿瘤学专业人才,为湖南省恶性肿瘤的规范化诊治做出贡献。

2014年,钟美佐创建了湖南省医学会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专业委员会并担任主委,通过学会开启了他的“走基层”之旅。几年下来,钟美佐走遍了湖南省一半以上的县区,每到一处,他一边为基层医师授课,一边深入病房查看患者病情,现场指导诊疗与用药,尽全力推动肿瘤与癌痛的规范化诊疗,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规范诊疗。

2017年,钟美佐教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落实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接受湘雅医院委派至湘雅常德医院担任肿瘤科主任。钟美佐表示,为湘西北打造一支“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队伍是他“沉”下来的目的,作为一名党员医生,他始终牢记党中央的号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党员医者的初心,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规范化治疗。

责编:李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