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学礼仪看展览,75名留守儿童体验高铁文化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23 21:27:0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3日讯(通讯员 邓娴 张力志)6月23日,湖南高速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参观者,他们是周家坳小学、复兴小学的75名留守儿童。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湖南高铁职院校史馆暨高铁数字博物馆,聆听党史故事,体验高铁最新技术。

△高铁礼仪队员教小朋友学习高铁职业礼仪

身着制服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大手拉小手,一起在馆内追溯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湖南高铁职院礼仪队的大学生们向孩子们示范了铁路职业礼仪、站姿、走姿、引导礼等动作。

周家坳小学六年级的黄昕小朋友,身着量身定制的小礼仪队服装,激动地说:“大哥哥、大姐姐们带着我们学习高铁职业礼仪,我知道了铁路知识,长大后我也想在铁路上工作!”

△听老师讲校史中的党史故事

据了解,本次参观的小学生们多为留守儿童,年龄平均12岁左右,父母长期外出打工。半数孩子从未坐过火车,甚至离开过乡村,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高校,近距离接触铁路发展历史。在湖南高铁职院城轨仿真实训室、高乘VR实训室,体验客运VR技术。老师们向孩子们展示最新的高铁技术,讲述中国铁路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惊人变化。复兴小学五年级的钟玉琳小朋友兴奋地看这看那,连连称赞“真了不起”。

△向小朋友介绍VR技术

自去年结对帮扶周家坳小学以来,湖南高铁职院总结经验,开展常态化支教活动,思政课教师“开学第一课”进行四史教育,结合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项目,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高铁文化带入乡村小学,打造具有高铁文化的农村留守儿童艺术素养教育特色学校。

责编:陈鸿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