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教师多“充电”,学生更“出彩”
新湖南 • 动态
2021-06-21 22:09: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倜 通讯员李文彬

6月11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云计算”赛项收官,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学生李泽喜获二等奖。

与弟子一同荣誉凯旋,来自该校软件学院的教师王湘渝百感交集:“本届云计算大赛全面对接世赛标准,瞄准世界最高技能水平,对选手的技能水平、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都是巨大的考验。我为团队所有伙伴点赞!”

王湘渝回忆,鉴于今年的国赛更加侧重于企业实际应用,团队在仔细分析国赛赛项规则后,总结分析安装“私有云”的ansible安装、shell脚本安装、手工安装、根据提供脚本安装等4种方法,在9个月的备赛中,制定了各种训练方案,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至此,该校的“荣誉墙”上又多了一枚新的印迹。今年以来,学校在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收获58个奖项,其中一等奖14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18项,再次刷新历年最好成绩。此次“云计算”获国赛二等奖,更是为人称道。

佳绩频出,必有其因。“不断夯实教师能力,抓住教师在教学中的灵魂作用”,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竞技能力稳步提升的关键。

该校校长戚人杰介绍,自2020年以来,学校将全方位提升教师教学和教研能力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投入300多万元用于专业教师专业技能、教学能力等培训,参培人数共计358人次。

同时,学校积极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高素质教学团队,目前已有软件技术、室内艺术设计、机电一体化3个教学团队被立项为省级教学团队。并大力推广“以赛促练”理念,组织开展教师职业能力竞赛,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在2020年湖南省教师职业能力比赛的教学能力比赛中,该校共获得14个奖项。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教师水平,真正做到教学相长,让学校在各方面建设中再结硕果。”该校党委书记李三福如是说。

作者:周倜

责编:周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