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毕业季|“出发”前,再听听恩师们的“忠告”
新湖南 • 动态
2021-06-18 22:18: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倜

毕业,是结束更是开始。从校园驶向新的彼岸,学子们蓄势待发。

校园光阴,温暖纯良;同窗共进,一道出发。他们前行的背后,也包含着恩师们的殷殷嘱托与声声忠告。

这嘱托,是离别前的不舍;这忠告,更是包含对莘莘学子前程的期待。

毕业前,让我们再听一听老师的教诲,细细品读这字里行间,蕴含的情感与深意。

行稳致远,走稳人生的每一步

湘潭大学校长 李伯超

人生如歌,岁月如歌,虽有高低起伏,却仍然美妙生动。同学们身处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任重而道远。如何用知识、汗水和智慧谱写好人生乐曲的每一个音符,是你们共同面临的人生课题。借此机会,我想借用古训,送同学们一句话,就是:行稳致远,走稳人生的每一步。

要走稳人生的每一步,就必须找好立足之地,不能“飘”,不能踏空。同学们刚步入社会,首先要自立,要靠自己的劳动维持自己的生活。由于不同因素的影响,每个同学面临的就业机会可能不一样,就业岗位的性质和报酬也会有差异,这是社会法则和市场法则,不必简单攀比。先就业,再择业或者创业。干一行、会一行、爱一行。先站稳脚跟,再谋求发展。

要走稳人生的每一步,就必须坚守法律和社会良知的底线。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复杂。法律和社会良知是我们处理复杂社会关系的基本准则,也是我们做人做事的底线。

要走稳人生的每一步,就必须始终向宽处行。人生之路当然是要越走越宽,而不是越走越窄,更要避免走入险境和绝境。要学会走一步、看一步、想三步,步步为营,而不要去用险招、走偏锋,更不能孤注一掷,去赌人生。

要走稳人生的每一步,就必须慢慢懂得进退之道。人生总是要努力向前迈进的,但有时方向不明,条件不成熟时,就不能盲动冒进,宁肯停下来忍一忍、等一等、看一看,待更好的时机出现时再做决断。当有可能遭遇险境时,不妨退一步,甚至退回原路,也不失为上策。

拒绝无谓“内卷”,学会敬重平凡

湖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副院长 蒋海松

今年最火的热词是“内卷”与“躺平”。

“万物皆可内卷”。你“卷”或者“不卷”,压力就在那里。荣誉是虚幻的,评价是别人的,但什么才是自己的?人不要活得太累,心态要放平和一些,追求卓越,但也接受平凡。渴望成功,但也包容失败。除了追捧“成功学”,更要修行失败学。

社会不只有那些日进斗金的流量明星,不只有那些“一个亿小目标”的财富神话,我们的社会还有无数的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环卫工人,这才是一个真实的社会。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因为真实,才有力量。让我们拒绝无谓的内卷,让我们学会敬重平凡。

今早拍毕业照的时候,我注意到一个快递小哥送来毕业鲜花,但他没有急于离开,而是坐在摩托上,充满羡慕地看着大家拍照。困在系统内卷的外卖小哥每分每秒都在抢时间,他肯花几分钟停下来,这非常难得。我相信,你们穿着学位服、笑靥如花的样子一定触动了他内心美好柔软的一面。你要知道,哪怕你最平凡的生活,也是另一些人可能终生到不了的彼岸,也值得你珍惜。

当然,我说的躺平,是天赋人权,更多讲的是个人的人生态度,少一些无谓的争斗与算计,风物长宜放眼量。这是讲的做人,但是做事,我不主张完全躺平。尤其是法治事业,太需要我们接力奋斗。要解决内卷,得落实法律上的平等权,建构有效竞争的制度,做到资源的公平分配。

法学家拉德布鲁赫说,每一代人当写下自己的诗篇。现在到你们了。将来不管是角逐法庭的法官检察官,是口若悬河的大律师,还是默默耕耘在基层司法所的普通小兵,你们都是法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法治的长河里,你们都是闪亮的那颗星。

实现禾下乘凉梦,有你们接棒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 唐文帮

提到学农,社会上时常存有一种“谈农色变”的误解,认为学农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学习如何种地。事实上,涉农专业是新的科技革命的先锋专业。

作为高等农业院校学农的毕业生,你们就业前景广阔,可以追踪国际科学前沿,成为农业科学家;也可以面向生产和行业需求,成为农业领域的生产、技术行家和企业家;或者进入全国各级党政机关、涉农的事业单位和企业从事相关工作。

农为邦本,食为政首,粮食安全是国家稳定和发展中最根本的问题,我们都要牢记“农业大学必须兴农”的嘱托,有知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情怀和担当,积才广学,躬身实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将自己塑造成长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农业人才。

5月22日,受到世人敬仰的袁隆平院士逝世了。在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中,有一群声音掷地有声,特别响亮,那就是由我们农学院学生率先发出的:“禾下乘凉梦,我们接棒!”这就是我们有能力、有情怀、有梦想、有担当的农学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立下的铮铮誓言。

从明天起,你们将奔赴五湖四海,走向万水千山。但始终会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将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那就是“农大人”。

主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  廖小平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对未来上百年乃至数百年世界变化的深刻洞见。这个大变局,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加速、加深。这个大变局的长远走向,在未来30年将会初见分晓。

同学们,到2050年你们刚好50岁左右,正处于“知天命”之年。在未来30年里,你们将恋爱、成家、立业、育儿、养老。生活琐碎平凡,工作按部就班,似乎与“中国”“世界”“人类”这样的大字眼无关。其实不然。未来30年的中国、世界和人类,像雾像雨又像风,虽然有点琢磨不透,却无法躲避地扑面而来,在你们的事业、工作和生活中无孔不入!你们应勇敢面对和主动应对这样的未来!

在未来30年中,我希望同学们——

格局要大。作为将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人,你们要学会把自己看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心中始终要装着祖国、世界和全人类。只有具有这样的大格局,才能真正创造和拥有未来。

眼光要远。你们要看到未来10年、20年、30年的大势。胡润调查发现,富豪榜上的企业家都有诚信、务实和勤奋三个素质,但最新上榜的企业家还具有“有远见”这个素质,他们常说:“挣钱很容易,因为我知道10年后是怎么回事。”

本领要高。特别是创新的本领要高。创新当然包括科技创新,但对你们而言更重要的是思维创新、思想创新和思路创新。只有通过终身学习和不断创新,锤炼出高强本领,才能跟上急剧变化的时代步伐。

责任要强。你们一生中肩负着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责任。比如,研究发现,碳排放很大程度上是由用电、耕种、旅行、制冷和供暖造成的,这些也是你们的“日常生活”。这既是家人、朋友和自己的责任,也是中国、世界和全人类的责任。

心里有梦,肚里有货,眼里有光

湖南工业大学经贸学院院长 何涌

我们无法留住时间,在后知后觉的最后一次发生的时候,不知不觉,第一次就开始了。第一次父母把你完全看做大人,第一次上班,第一次发工资,第一次出差,第一次对自己的职业或者事业有了一点点成就感,你觉得自己离成功不远了。

那么,这时候是你要考虑一下什么是成功了。马云先生固然是成功人士,而在顺丰工作的与他同名同姓的快递小哥马云靠自己自食其力,也不算失败;涌哥的高中同学刘教授在斯坦福大学当终身教授,固然是成功人士,涌哥在国内一个小城市的一所一本大学当教授,也不算失败;多年以后,你的同学已经是亿万富翁,Ta固然是成功人士,而你身体健康家庭小康夫妻和睦亲慈子孝,也不算失败。25岁父母对你满意,35岁伴侣对你满意,45岁孩子对你满意,55岁自己满意,就是成功!

你们的人生旅程“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站”停站时间已经满了,本站不滞留,不补票,你们的人生列车马上会发往下一站,愿大家心里有梦,肚里有货,眼里有光,鹏程万里!

(注:本文内容均为节选)

作者:周倜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