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神十二”点火电缆与出舱缆 湘潭造!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17 10:36:37
首页头条收录

(华菱线缆生产的超高温电缆,用于火箭点火系统。方阳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7日讯(记者 彭婷 通讯员 陈姿雯 黄莺)6月17日9时2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它与湘潭的关联不仅只有载有湘潭籍航天员汤洪波,其点火装置中的点火电缆和宇航员的出舱缆,全部由湘潭高新区企业华菱线缆制造。将它送上天的发射平台所用电气控制系统用特控电缆及箭体上的特种导线,也有华菱线缆的身影。

作为国内领先的特种专用电缆生产企业之一,华菱线缆的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武器装备、轨道交通及高速机车、矿山、新能源、工程装备、数据通信等多个领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所用的超高温电缆均为金凤牌;中国自主研制的“神二”到“神十一”飞船、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第一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等都用到华菱线缆研发生产的特种电缆。

“这次为神舟十二号提供的产品,其型号、规格、性能等技术状态,与之前神舟系列飞船上的一样。”华菱线缆首席专家张公卓介绍。其中,航天员使用的出舱缆,又称脐带缆,曾亮相“神七”飞船,成功将出舱行走的航天员各项生命体征及其搜集的各项数据传回飞船。此次“神十二”上三名航天员将再次使用华菱线缆造脐带电缆。

用在航空航天装备上的产品,最重要的是质量和性能的稳定可靠。为不断提升产品的可靠性,近几年,华菱线缆一方面加强对产品生产环节的管控,另一方面,加大对生产设备、环境的提质升级。今年初,华菱线缆还启动了36条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项目。接下来,企业将结合大数据平台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