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小伙子露营归来出现发热!专家提醒:盛夏须防这种病
新湖南 • 动态
2021-06-16 16:29: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6日讯(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张丽娟)30岁的李良(化名)上个周末与同伴一起在附近的山上野营,没想到第二天下山后,出现畏寒发热,体温达39℃,头痛明显,看东西也模糊不清。家人急忙将其送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急诊科,被诊断为流行性出血热,经过血液透析等治疗,李良今天才转危为安。专家提醒:盛夏来临,流行性出血热这个病不得不防。

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周启兵介绍,流行性出血热主要是由于汉坦病毒感染机体后所导致的传染病,这种病毒首先感染的却并不是人,而是鼠类等。当人接触到这种污染源后,一旦机体抵抗力下降,便会出现急性起病,表现出高热、全身疼痛等症状,严重的时候会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流行性出血热虽然起病急、病情重,但一旦明确诊断后,通过积极的对症治疗还是可以完全康复,通常这个过程大概在两至三周左右时间。

夏天来了,各种虫类、鼠类的活动明显增加,传染病的发病也相应增加。日常生活中该如何识别和预防这种疾病呢?专家提醒:首先就是尽快明确患者有没有户外的流行病学接触史。其次要提高对该病的警惕性,避免食用过夜或可能受过污染的食物,避免直接饮用生水、直接食用未加工熟的食物或者是野菜之类等食物,一定要将食物煮熟,将水烧开后饮用。一旦出现发热等不适,及时到医院就诊。

作者:李传新

责编:王铭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