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这盛世,如您所愿”——我省组织烈士家属祭扫团赴河北祭扫记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1-06-11 07:01:27

(6月9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烈士亲属祭扫安葬于此的11位湘籍烈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沙兆华

撒一把家乡的泥土,奉上亲手包的粽子,放一段思念的歌,深情地说一句:“这盛世,如您所愿。后辈人一直以您为榜样,工作勤勉,家庭和睦。”

6月9日,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组织下,我省6市(州)7县(市)30名烈士亲属、故友、家乡干部代表,专程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祭扫安葬于此的11位湘籍烈士。

1954年建成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是新中国建立较早的烈士陵园之一,这里主要长眠着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在华北地区的烈士。

松柏掩映,陵园内一排排烈士墓庄严肃穆,郭陆顺、吴强、喻忠良、袁子清、范坚才、周万成、刘贵荣、谭云、欧阳波平、蓝芳、蒋鸿高等11位湘籍烈士墓就布列其中。

今年5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组织人员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进行湘籍烈士核查认定工作,经认定,郭陆顺等11位烈士为湖南籍。同时,我省全力为烈士寻亲。经寻访,11位湘籍烈士的亲属(故友)及家乡均得到确认,于是,此次烈士亲属团赴河北祭扫得以成行。

9日上午9时,祭扫团成员冒雨来到烈士墓碑前,献上鲜花,也捎去烈士亲属和家乡人民的告慰,含悲凝重,情长意永。

浏阳市永安镇永和村是烈士郭陆顺的家乡。郭陆顺,冀中回民支队政委,这位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年轻将才,与回民支队司令员马本斋紧密合作,取得了大大小小30多次斗争胜利,声名大振。毛泽东称他所在的部队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1942年,郭陆顺在观察敌情时,被敌人流弹击中牺牲,时年28岁。

受乡亲们的委托,郭陆顺烈士侄孙郭启华和永和村村委委员刘雷来到郭陆顺烈士墓前祭扫。临出发前,刘雷特地到本村丰裕中学附属幼儿园,邀请小朋友们录制了电影《闪闪的红星》主题曲。

(6月7日,郭陆顺烈士家乡,浏阳市永安镇永和村幼儿园的小朋友唱响电影《闪闪的红星》主题曲,以稚嫩的歌声告慰烈士。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沙兆华 摄)

“跟着毛主席跟着党,闪闪红星传万代……”烈士墓前,孩子们稚嫩的歌声似乎向烈士诉说着红色基因在幼小心灵中传承。

“如今家乡变化很大,村庄美了、产业兴了,村民富了,家家盖起了新楼房,家乡人民一直以您为骄傲。”刘雷在烈士墓前深情诉说着。

“端午节快到了,我带了点亲手包的粽子。”粽叶青青,粽香扑鼻,平江县长寿镇吴一挥老人以这种方式,祭奠爷爷吴强烈士。

“爷爷投身革命有多艰险,我们后来才了解;但家中的奶奶有多挂念多操劳,我一辈子无法忘记。”66岁的吴一挥噙着眼泪说。

平江,湖南早期革命的风暴眼,激起了无数热血儿女投身革命。1927年,吴强就参加地方游击队策应秋收起义,随后加入革命队伍,1930年后离开家乡,跋山涉水,到达陕北延安,曾任冀中军区组织部副部长。1946年12月牺牲。

吴一挥老人介绍,奶奶余银香在困苦中独自带大孩子,替爷爷奉养双亲,直到1950年,才获知丈夫牺牲的噩耗。1995年,92岁高龄的余银香去世,去世前,老人一直居住在长寿镇那两间木屋里,因为那里留着全家最幸福的记忆,老人一辈子割舍不下。

吴一挥还带来女儿吴竞争写给曾祖父的信,信中写道:“这盛世,如您所愿,我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将继续踏着您的足迹,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永不止步!”


再祭一壶家乡的米酒,捧一把烈士墓前的泥土带回家乡……祭扫现场,种种哀思,告慰烈士英灵,倾诉着家乡人民永远的崇敬和思念。

(6月7日,吴强烈士的曾孙女吴竞争为曾祖父写下家书。通讯员 摄)

原载《湖南日报》(2021年6月11日05版)

作者:沙兆华

责编:邓玉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