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特殊课堂:为了“唐宝”的每一次“律动”
新湖南 • 动态
2021-06-10 21:17:4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倜 通讯员 冯浩家

互动、个人展示、集体展示……在6月5日举行的“2021年湖南省阳光体操节”啦啦操比赛上,有8个孩子一出场,便赢得了满堂喝彩。即使他们的动作看上去不那么协调,甚至还有点“怪怪的”。

这8个孩子,均患有唐氏综合征。他们出生时便带有发育迟缓、智力落后的特征,外界通常将他们归为“特殊儿童”。殊不知,他们其实有个好听的名字——“唐宝”。

“唐宝”最终获得了“啦啦操自编套路”一等奖。比赛结束,团队里许多家长抱着自己的宝贝哭了。

全程在台下指挥孩子们做动作,董小曼和韩凯始终眼泛泪光。“过去三个月,每堂课都太不容易了,他们是我们的骄傲!”韩凯说。

韩凯是长沙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的一名普通老师。2016年,他无意间接触了“唐宝”,孩子们的缺陷令他深感遗憾,而孩子们未曾被抹去的快乐天性又令他有了新的灵感。

“教人者,成人之长,去人之短也。”看到“唐宝”对运动、表现、改变的渴望,韩凯找到了同事董小曼,两人一拍即合,打算在学院设立一个专门针对唐氏综合征儿童学习韵律操的公益班。

韵律操,需充分调动人体头、躯干、臂、腿等,是韵律体操和舞蹈的集中体现,既有动感,又具美感。一套符合“唐宝”身心特征的韵律操,不仅能锻炼肢体能力,也能提升其对事物的认知。

通过前期对“唐宝”进行测评、观察、深入了解,并依据“唐宝”身心发展特点创编他们力所能及的动作,一套适合“唐宝”的韵律操逐渐成型。

他们在学院里招募了志愿者学生,作为助教共同参与到韵律操的教学中。每名志愿者“一对一”负责一位“唐宝”,由“唐宝”自主挑选跟谁学。

起初,“唐宝”是抗拒的。先天发育的短板,让他们在语言表达、情绪控制、动作完成等方面出现重重困难。“一言不合就哭闹,莫名其妙就吵闹”成为常态。

韩凯及团队深知,不是所有孩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都是齐整的。但再难,身为教师也要帮他们扣上、扣好。

他们决定在教学方法上改良。

这些方法,五花八门。有教师扮演“弱者”,让“唐宝”来保护的“扮弱法”;有把夸奖挂在嘴边的“赞赏法”;有表现突出就能获得小礼物的“奖励法”;当然,也有做错事情得主动认罚的“处罚法”……“要教好他们,就得先靠近他们,用我们的主动接近,去化解他们理解认知的缺陷。”韩凯说。

3个月朝夕相处,从排斥到逐渐默契,绝非易事。这背后,是“唐宝”一次次跌倒爬起的坚持,也有教学团队无数次不厌其烦手把手的帮扶。“他们并不特殊,每个孩子都是各自家庭的希望,我们没有理由放弃任何一个。”董小曼说。

最终,8个孩子站在省内啦啦操的最高舞台上,伴着自己熟悉的音乐,看着台下最亲的教练,完整顺利地完成了该做的所有动作。他们,赢得了现场最火爆、持久的掌声。

作者:周倜

责编:余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