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环保职院:“绿丝带”化身园丁传播绿色文明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1-06-09 16:18:18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林娜)6月5日,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最美环保宣讲员”大赛决赛如期而至。选手们或严谨专业地科普环境保护知识,或激情飞扬地宣传生态环保理念,或热烈深情地讲述环保人物故事,使现场观众在聆听的同时,也在心里埋下了一粒环保的种子。

早在4月,长沙环保职院就向广大学生发起了“绿丝带”环保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号召学子们将专业用于实践,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宣传,普及环境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环境意识,引导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学院教师结合课程建设,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主题,联合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湖南省植物园相关专家进校园,多角度帮助学生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系列教学活动不仅提升了学生素养,激发了学生共建美丽生态家园的意愿,也让越来越多的同学们积极主动参与到环保活动和宣传中来。

经过自愿报名和为期两个月的专业培训,来自全院各系280余名大学生成为环保宣讲志愿者。为进一步锤炼志愿者的宣讲能力,学院科研与对外服务处、团委和湖南省环境保护教育科普基地联合举办“最美环保宣讲员”大赛。经过激烈角逐,参赛选手彭嘉宇最终摘得决赛桂冠,并与现场所有的环保宣讲志愿者一同参与了绿丝带绶带仪式。

长沙环保职院“绿丝带”志愿者们还化身为传播绿色文明的园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环保主题活动……

绿色的种子播撒在绿色校园

由环境经济与信息系组织的“环保知识‘袋’回家”活动别有新意,以环保为主题的知识抢答赛现场热闹非凡,师生们踊跃参与答题,作为奖品的布艺环保袋是环院师生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的方式,也是环院校园的绿色生活新时尚。

环境艺术与建筑系的志愿者们以巧手创造奇迹,匠心独具地利用各种环保材料,设计出一件件精巧的艺术设计作品,并进行陈列展出。万物皆有灵,草木亦有心,珍爱环境即是善待自己。志愿者们用独特的艺术语言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倡议。

绿色的种子撒播在孩子心中

“我们怎么样做才能让人和自然和谐共存呢?”

“不吃野生动物!”

“不随地扔垃圾!”

“六五”前夕,环境工程系和环境科学系的“绿丝带”志愿者们走进爱迪宝贝幼儿园、泰禹小学、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先后开展六场环保科普宣讲,给小朋友们讲解生物多样性保护、垃圾分类、资源节约、变废为宝等环保知识。在志愿者们的讲述下,孩子们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与神奇之余,也为我们的地球环境问题揪着心。

绿色的种子撒播在每个角落

环境监测系的“绿丝带”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进行“垃圾源头分类,我们是领头羊”的公益宣讲。志愿者们深入雨花家园社区进行入户宣传,向每一户派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向居民们讲解生活垃圾的分类类别、投放方式以及有害垃圾的处理方法等,倡导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宣讲过程,志愿者们一户一户叩开社区居民的房门,也一声一声抠响了普通群众主动参与绿色环保活动的心门。

轻盈飘逸的绿丝带是绿色文明的象征,长沙环保职院的“绿丝带”志愿者们以环保之心呵护每一片绿意,以公益之力践行环保人的使命初心,以团队“微光”点亮生态文明的星辰大海,守一江碧水、护一片蓝天,开启传播绿色理念的新征程。


责编:陈洁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