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学史力行|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学院送“微党课”进小学
新湖南 • 长理影像
2021-06-08 20:15:51

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通讯员 明珠 杜丘)“袁爷爷19岁那一年是哪一年?那一年的中国,发生了什么大事呢?有没有小朋友可以回答出来?”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博士生邹勇松前往怡雅小学给一年级的小朋友上党史课。他用袁隆平院士的故事做引子,通过互动提问、视频展示、齐声诵读等方式,向小朋友们生动展示了1921年至2021年间,中国发生的翻天覆的变化。“这些都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分不开,都和像袁爷爷一样努力奋斗的华夏儿女分不开。”

邹勇松还向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的故事,表达了他的一颗科学报国之心,并鼓励小朋友们好好学习,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据悉,邹勇松家境贫寒,自幼患慢性肾炎,2017年,邹勇松病情急剧恶化入院,被诊断为尿毒症。此后的近两年时间里,邹勇松自购药品完成了1000多次腹膜透析,透析液包装盒在他的房间堆成了小山。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他强忍病痛,抓紧被治疗分割得支离破碎的时间,捧出了6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他还自费研发制作“共享打印机”供同学免费使用,向红十字会登记捐献器官和眼角膜,成为器官志愿登记者。后来,他手术成功,身体逐渐恢复。奋斗不止、勇于创新、心系他人、奉献社会的邹勇松曾获“全国优秀大学生”、“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大学生 “自强之星”、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湖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邹勇松表示,感谢党和政府让他涅槃重生,得以继续求学,攻读博士学位。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喻玲娜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史力行”期间,水利学院将突出办实事的成效,送“微党课”进小学、进中学、进社区。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基础上,通过把党史知识输出去,进一步加深理论学习。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