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担使命、有作为、服务基层:长理“水利特岗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正式启动
新湖南 • 长理要闻
2021-06-08 19:45:50

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通讯员  刘灿  王正博)湖南省首批基层水利特岗班到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成为高校人才定向培养的新课题、新实践。6月5日,长沙理工大学“水利特岗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正式启动。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钟再群,水利厅人事处处长唐要善,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蒋昌波出席,水利工程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全体“水利特岗生”参加启动仪式。

一段《我是水利特岗人》的视频展播,全面回顾了一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对“水利特岗生”的培养模式和培养情况,全方位展示了该校通过系列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课程教育引导学生汲取思想伟力、厚植爱国情怀、增强专业认识和强化责任担当。

钟再群充分肯定了长沙理工大学长期以来坚持立足湖南,积极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在深度参与湖南发展实践中抢抓发展机遇,为湖南水利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湖南省水利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实施水安全战略,着力提升防洪、供水、灌溉和河湖生态协同治理能力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当前我省正由水利大省向水利强省迈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盼望更多的水利人才,期待学校能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落实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指示,将国家相关政策、新时代水利精神等融入“水利特岗生”的培养环节,引导学生了解基层水情,为构建湖南水网提供人才支撑。他寄语全体水利特岗学子,要“有视野、有使命、有作为”,为湖南水利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蒋昌波宣读了《长沙理工大学“水利特岗生”学生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并表示,学校将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人才培养宗旨,以增强“水利特岗生”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为目标,按照“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长理特质人才标准,引导“水利特岗生”扎根基层、建设基层、服务基层。

该校水文特岗2001班罗筱翔作为学生代表发言,表示将肩负起“爱水、为水、强水、兴水”责任使命,发扬水利特岗生“特别能担当、特别善务实、特别精钻研”的精神,深学治水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湖南省第一批基层水利特岗计划的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

活动中还颁发了学习阅读卡,学生全体宣誓,随后集中参观体验了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开展了“摸石过河”“动力线”“沙场点兵”等系列团队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自2020年承担湖南省首批水利特岗班人员定向培养工作以来,积极优化专业培养方案、配强专业班主任队伍,注重强化学生思想引领和新时代水利精神体验式教育。此次“水利特岗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聚焦学生综合素质能力,以学习为根本、以活动为载体,重点落实“学、训、练、思”四项措施,着力系统化培养出一批“特别能担当、特别善务实、特别精钻研”的基层水利人才。

责编:刘宇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