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衡阳县:检察监督聚焦网络餐饮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07 13:16: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7日讯(通讯员 陈婉卿 王璐) 近日,衡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对县城4家无证食品经营者停止网络平台交易服务。要求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公示证件的违法行为查处整改,并对某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美团外卖平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检察干警正在回访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情况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餐饮服务”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网络餐饮服务促进了餐饮业的发展,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存在的违法行为和管理漏洞不容忽视。少数平台入网餐饮商家存在无“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双证不齐全,公示许可信息与实际经营不符,超范围经营等违法情况,侵害了消费者的健康,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了损害。

△检察干警正在回访食品经营许可证公示情况

今年,衡阳县检察院将网络餐饮平台作为公益诉讼重点。承办案件的检察官线上线下摸排线索共300余家。其中,摸排无证无照从事食品网络经营活动的4家,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网络食品经营活动的商家有22家,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该院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送检察建议,依法依规查处。

检察建议送达后,衡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核查清理,确保网络餐饮交易平台合法经营。目前,经检察官线上核实,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商户已整改,无证无照商户已在美团外卖页面下线。

据了解,去年以来,衡阳县人民检察院围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开展了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共发出检察建议20份,聚焦校园及周边网络餐饮等突出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依法整改。

责编:陈鸿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