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丨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发布25项“极简审批”事项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6-03 16:46:07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发布25项“极简审批”事项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6月4日06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3日讯(记者 张颐佳 通讯员 曹明)6月3日上午,中国(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放权赋权和极简审批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发布了自贸片区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进出口农作物种子(苗)初审等25项极简审批业务事项,进一步为自贸区放权赋能。

去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正式揭牌,片区占地79.98平方公里,划分长沙经开区区块、临空区块、会展区块、雨花区块、芙蓉等五大区块。省政府按照“能放全放、急用先放,全链条放权赋能”的原则,赋予长沙片区管委会86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长沙市政府同步配套下放41项市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并明确已下放区县、园区权限同步覆盖自贸区。同时,长沙片区按照“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原则对省市下放事项进行逐项对接梳理,实现长沙片区范围内“同一事项、同一标准”。

为保障下放权力承接到位,运行高效,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会同自贸区长沙片区管委会牵头统筹,按照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以“法治科学、利企便民、精简节约”为指导原则,迅速搭建“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区块综合服务专区”的政务服务体系。目前,长沙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公安、税务、海关、市监、贸促、科技、人社等7部门首批入驻,实现了自贸片区企业开办、人才服务、签证申请、法律咨询等高频事项的集中办理,并提供一站式帮代办服务。同时,各区块均设立区块综合服务专区(中心),实现企业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

据了解,为让市场主体有充分的自由权,长沙全力推进全领域极简审批实现办事流程最简化,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长沙市审改办)牵头制定《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极简审批事项清单》,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4种方式,探索对长沙片区25项政务服务事项开展极简审批,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让政务服务更有速度、更具温度。

长沙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长沙市审改办)负责人表示,在自贸区建设中,长沙片区还推出了“我要开办企业”“我要进口食品”等4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通过流程再造、一次联办、数据共享等措施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让企业办事更便利、更高效。

下一步,长沙片区将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区域省市、长株潭都市圈、自贸区岳阳片区、自贸区郴州片区业务协同,探索以跨省、跨域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的主题式套餐服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跨域通办。

附:自贸区长沙片区极简审批事项清单

序号 事项名称

1 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企业的设立、变更审批

2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

3 劳务派遣经营、变更、延续、注销许可

4 中外合作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设立、分立、合并、变更及终止审批

5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

6 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核定(二级以下)

7 草种、食用菌菌种进出口审批

8 进出口农作物种子(苗)初审

9 水产苗种生产审批

10 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

11 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

12 农药经营许可

13 采集、出售、收购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农业类)审批

14 兽药经营许可证核发

15 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核准

16 从事拍卖业务许可

17 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许可

18 广告发布登记

19 食品(含保健食品)生产许可

20 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

21 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2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设立审批

23 设立文物商店审批

24 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核准

25 报关企业注册登记


作者:张颐佳 通讯员 曹明

责编:张云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