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南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激活“微时代”,创新党史学习教育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1-06-02 18:17:4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成璐)近月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利用网络思政持续开展红色精神专题学习、巡展建党百年纪实手绘、直播红色基地现场教学、录制红色文化微党课。众多材院青年学子通过网络,分享红色故事、诵读红色经典、回顾红色历程、讲述红色文化,有效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激活了“微时代”网络思政教育,让广大师生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线上线下学,让党史学习有效推进

学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红信-建党百年》专栏,通过朗读红色书信、讲述背后故事、分享读者感悟、撰写编者寄语、交流学习体会等方式,生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共持续六季,每季六期,通过不同阶段主题全面回望过往奋斗历程,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学习内容由个人、班团支部、党支部投稿。现已收到投稿近400余份,发布学习内容70余篇,关注点赞量达千人次。《毛岸英家书》朗诵者20级木工4班姚海燕分享道:“这封家书看似平常,但在字里行间处处体现了一名新中国共产党人的觉悟与恪守,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培育良好家风的生动教材,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与传颂!

线下借助专业实践和社会资源,学院多个班团支部走进实践基地和实习企业,将党史学习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习党史,将学习党史的收获应用于具体实践当中。其中木材学生党支部通过学习中国林业教育发展史,参观百年木材标本展览,挖掘专业领域中涌现的榜样典型和先进事迹,更加坚定了强农兴农为己任的青年使命。

沉浸体验学,让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传承好,把红色精神发扬好”。红色文化蕴含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鲜明的爱国主义底色。材料学院学生党支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主动创新学习模式,深入研究、系统梳理红色文化的历史积淀与时代内涵,组织拍摄了“红信—建党百年”红色文化微党课系列宣讲。“一条小船产生一个大党”的红船精神启航,包括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百年征程等宝贵的红色文化精神。

同学们通过用讲述传递着革命先辈中崇高理想、坚定信念、爱国情操的光芒;用镜头传达着共产党人中开拓进取、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精神;用行动传承着红色精神中热爱祖国、不忘初心、勇担重任的使命。微党课共9集,讲述人、拍摄剪辑、文案策划及百余名出镜同学均来自8个学生党支部,一经推出获得师生一致好评。第二集《井冈山精神》的讲述人,材料类学生党支部邹丘桦说到:“拍摄时我感受到了红色经典超越时空的生命力所在,这也是激励我们追求理想和信仰的动力与源泉。

课内课外学,让党史学习走深走实

学院紧密结合学生特点和需求,创新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活动,把专业课程讲出“红味儿”,增强课程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木材科学与工程教研室深入挖掘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匠心文化等林业工程学科特色的思政元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构建“三课一体”的课程思政体系,组织师生赴芦头林场开展学习实践教育活动。

“父辈们为植树护绿献了青春献终身,我们接替父辈的班就是要完成他们的心愿,为国家的生态,为人民的幸福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护林人扎根深山的感人事迹也让同学们通过学习考察进一步了解了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国家为绿色发展,带领广大人民艰苦奋斗、植树护林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纷纷立志为我国林业发展取得更大成就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曾玺凡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