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夏天头戴帽子、身穿羽绒服,这个阿姨怎么了?
新湖南 • 城事
2021-06-01 19:11:54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向婵 石荣)进入六月,天气炎热,很多人身着短袖,短裤,一副清凉的派头。可是,前段时间,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躯体疾病精神科副主任肖剑英的诊室里却来了位特殊的阿姨,30摄氏度的天气里,蒋阿姨头戴帽子,身着羽绒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

据蒋阿姨的家人介绍,几年前,蒋阿姨自觉开始怕冷,衣服越穿越多,哪怕在夏天,身着羽绒服的蒋阿姨还是手脚冰凉,之后,家人带着蒋阿姨开始了漫长的求医道路,大大小小的医院,各种各样的检查,都没有找到问题的所在,蒋阿姨一直认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忧心忡忡,直到在电视上看到了相关报道,这才慕名而来。

肖剑英副主任医师通过询问病史,发现蒋阿姨的怕冷,是由于老年抑郁导致的植物神经紊乱所致。肖剑英副主任医师介绍,年轻人抑郁症,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悲观,想死,反应迟钝,活动减少,兴趣下降等等,而60岁以上的老年抑郁症患者中,约1/3的老年患者以躯体不适为抑郁症的首发症状。常见的身体不适有恶心,呕吐,心慌,胸闷,出汗,怕冷,尿频,尿急等,也是较早出现的症状之一,常以某一种不太严重的躯体疾病开始,进而担心病情恶化,甚至得了不治之症。而很多患者否认抑郁症状的存在而表现为各种躯体症状,因此情绪症状易被家人忽视,又被称为“隐匿性抑郁障碍”。

近10年来,老年抑郁症是老年期痴呆,特别是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危险因素,30%-50%的老年期首发抑郁症患者可能在3~5年内发展为阿尔茨海默症。

蒋阿姨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及认知和行为治疗、家庭治疗,经颅磁物理治疗等,症状完全消失,终于脱掉了厚厚的羽绒服,来复诊时又穿上了喜欢的连衣裙。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