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艺术与思政元素融合会产生怎样的效果?长沙学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艺术思政之路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29 19:04:08

艺术与思政元素融合会产生怎样的效果?长沙学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艺术思政之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通讯员 邓伍英) 将“党史学习”等”思政元素”引入专业课堂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今年以来,结合建党100周年,长沙艺术设计学院探索艺术设计专业课程的思政教育价值,将艺术与思政元素相融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艺术思政之路。

前不久,该学院朱希平老师的一堂《装饰表现》课堂,把“景泰蓝传统工艺”与“思政元素”有机融合,将”党史学习”引入专业课堂。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从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共产党人、党史事件、红军长征”四个方面深入学习,收集相关历史资料,对资料进行梳理整合,并运用到专业课程中。

“我们的课程有机引入中国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元素,课程内容由浅入深、有序进行;从头脑风暴、畅所欲言,到资料收集、细化方向,再到素材整理、元素提炼,构思构图、设计造型,最后采用中华传统工艺——景泰蓝的创新表现形式进行创作呈现,一整套流程下来,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还潜移默化地接受到思想政治教育,一举多得。”朱希平老师说道。

据了解,将红色革命文化引入专业教学,是该学院专业教学的一项创新,既拓展了专业教学内容,又做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学习专业的同时,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能够更好地促进学生成人成才。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