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以练为战 防患未然 西湖管理区开展防汛抢险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28 15:48: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8日讯(通讯员 尹天赐)5月27日,西湖管理区召开2021年防汛抢险知识培训会议,并组织9支应急救援队伍在西湖高水内江新港口段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全力确保西湖管理区安全度汛。

(培训会现场)

培训会主要围绕巡堤查险要点、堤防抢险技术、典型案例分析等内容,为全区指防汛抢险应急救援突击队员、乡镇相关负责人、防汛抗旱指挥所突击队员、民兵应急排全体民兵、各村(场)社区支部书记进行了详细讲解。

培训会后,西湖管理区应急救援大队、民兵应急救援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医疗救援队、水利工程技术救援队等9支应急救援队伍在新港口演练地点迅速集结。随着“演练立即开始”一声令下,拉开了全区2021年防汛抢险应急救援演练帷幕。


(演练现场)

此次演练共两个科目:水域冲锋舟应急救援和抢筑子堤。按照应急预案,救援队首先出动水域冲锋舟转移河上被困人员,操舟救援、救生衣抛投、溺水现场急救、伤员转运,整个救援过程行动有序、操作规范,救援人员沉着冷静,使得整个过程有惊无险、一气呵成。

在抢筑子堤科目中,救援队迅速赶到新港口防汛物资仓库,队员们分工明确,有的灌沙包,有的扛沙包,有的码沙包,用编织袋装填砂石抢筑子堤,经过一番紧张而惊险的抢修作业,抢筑子堤任务基本完成,风险解除。

(演练现场)

此次培训和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应对汛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指挥协调、现场处理、物资保障等应急能力,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和措施的可行性,使抢险救灾队伍更快应对、更强组织、更好抢险救灾的能力得到提升,为日后迅速应对汛期险情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责编:莫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