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021年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应用峰会在长沙召开
新湖南客户端
2021-05-28 15:37:54

2021年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应用峰会在长沙召开

以“链上星城,链接未来”为主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周妍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代表主办方出席大会并致辞。)

5月28日,以“链上星城,链接未来”为主题的2021年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应用峰会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召开。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周湘,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发展部主任单志广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头部企业大咖作主题演讲,5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大会。

大会落地长沙,得益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在三湘大地呈良好态势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区块链被列为“十四五”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之一,成为发展数字经济和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载体。

(长沙市政务外网区块链服务网络平台宣告上线运行。)

长沙在推进区块链发展中始终坚持应用“场景为王”“应用驱动”,通过强化应用场景牵引作用,持续放大“区块链+”效应,目前已有“区块链+文创”、“区块链+监管”、“区块链+治理”多个应用场景取得实效。

长沙制定了一揽子扶持政策,2018年以来,在用足用好科技创新“1+4”、“工业30条”等政策基础上,先后发布实施了《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意见》《长沙市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等专项政策文件,长沙经开区和长沙高新区立足区块链产业园发展出台了“支持和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这些政策涵盖企业培育、平台孵化、产业发展、资金投入、金融扶持、人才引进等各方面。在《2020年中国城市区块链综合指数报告》中,长沙区块链综合指数排名中西部城市第一,政策环境分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构建了大格局发展生态,作为一种底层技术,区块链的发展生态必须是开放、合作、共赢的。在这方面,长沙率先布局。2020年,长沙正式成为全球区块链服务网络(BSN)重要节点城市,并部署了“1+5”区块链政务外网节点、应用门户和运营管理平台,打造“智信、智管、智治”的政务区块链服务网络,提供低门槛、低成本的区块链公共环境,带动区块链应用和产业发展。去年以来,长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万企上链”活动,目前已经进驻区块链服务网络的相关企业达4.8万家。

峰会内容丰富,政策分享、现场签约、主题演讲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为星沙区块链产业园、长沙区块链产业园、青岛西海岸新区授予“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应用创新基地”的牌子。)

在峰会上,长沙市政务外网区块链服务网络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为星沙区块链产业园、长沙区块链产业园授予了“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应用创新基地”的牌子。还举行了BSN湖南门户运营商授牌仪式、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相关标准编制启动仪式。

长株潭都市圈打造区块链发展大生态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峰会上,长株潭三市共同签订了《长株潭政务外网区块链服务网络平台共建共享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将共建、共享、共管政务区块链服务网络平台和应用,以高频事项办理为切入口,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通数据享开放为基础的政府部门间合作机制,探索长株潭政务服务领域渠道融合,将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贡献力量,助力建设中部区块链发展增长极。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通过视频方式进行分享。)

当天下午,来自北京、上海、福建、海南等地的9位政府、企业界区块链领域专家将就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进行专题分享。在随后举行的“打造区块链生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圆桌论坛上,主持人BSN发展联盟秘书长谭敏与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腾讯公司云与智慧产业湖南省总经理陶亮琦,华为公司区块链解决方案总监刘再耀,湖南工商大学教授徐雪松,长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张福新等五位嘉宾就区块链发展政策、技术、应用、“新基建”、产业资本等进行研讨,并就长沙市如何加快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区块链产业生态提出建议。

作者:张福芳 通讯员 周妍

责编:张云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