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双季稻周年亩产超1500公斤 袁隆平团队实现普通生态区双季稻重大突破
新湖南 • 综合
2021-05-22 22:05:24


2020年11月3日《湖南日报》02版)


11月2日上午,第三代杂交水稻衡南示范区举行晚稻测产仪式。彭斌 周围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11月2日讯(记者 胡宇芬) 911.7公斤!今天,湖南省农学会组织专家,对在衡南县云集镇示范的第三代杂交晚稻进行了测产,专家组组长谢华安院士公布了这一结果。加上此地测产的第二代杂交早稻亩产619.06公斤,周年亩产稻谷突破1500公斤,达到1530.76公斤。这是普通生态区双季稻的重大突破。袁隆平院士在长沙视频连线测产现场,当听到结果超出预期时,他鼓起掌来,高兴地说:“非常激动!非常满意!还要为国家粮食增产再作贡献!”

测产地位于衡南县向阳桥街道办事处清竹村。示范基地30亩,种植的是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团队选育的第三代杂交晚稻组合“叁优一号”。据悉,这批组合从播种到收割只花了130多天,生长期短的优势明显。而且,在齐穗后1个月间日平均气温较2019年同期低2.95℃、日照较2019年同期少143.9小时的极端不利情况下,结实率仍达80%左右。

一场小雨给测产增加了难度。专家们穿着雨衣和雨鞋下田考察,并分成3组,对基地中的3丘稻田进行了机收测产,公布了3丘田块平均亩产为911.7公斤。专家组认为,这个组合株型优良、茎秆粗壮、分蘖力强、穗大粒多、结实率较高、籽粒充实饱满,而且后期转色好、不早衰。

第三代杂交水稻是利用普通隐性核雄性不育系为母本,以常规品种、品系为父本配制而成的新型杂交水稻,具有配组自由、育性稳定的优势。据介绍,2020年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扩大了“叁优一号”的高产攻关示范,在湖南衡南、湘潭及桃源等地进行了双季晚稻超高产攻关试验。经过考察,示范点每亩颖花量多在5000万以上,其中衡南亩颖花量最高达5800万。特别是今年南方稻区结实灌浆期遭遇近60年少有、长达1个月以上的不良气候情况下,“叁优一号”表现耐寒性强、产量高。袁隆平院士又提出“3000斤工程”设想,即2021年起在南方8省开展双季稻周年亩产3000斤目标攻关示范。

责编:刘颖

来源:湖南日报